学生工作

学生工作

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关爱自闭儿童 增强社会责任

时间:2019-07-21   来源:    阅读:

2019715日至721日,华侨大学暑期社会实践“关爱自闭症实践团”在泉州太阳雨学院进行了社会实践活动。


本次志愿服务旨在了解自闭症儿童家庭的日常生活和他们的需求,以实践的方式体验以及感知自闭症儿童的世界,借助我们在校大学生的社会身份,为自闭症儿童及其家庭贡献出一份力量,呼吁广大在校人士关注自闭症儿童的身心健康、生活方式及其成长需求,构建有利于儿童成长的环境提供资讯和建议。


在为期一周的实践活动中,实践团队员在活动中需要完成帮助家长陪护小朋友完成培训内容、帮助学校清洗风扇、扫描书籍等任务。在活动的最后一天,队员采访了几名家长,并给学校捐赠了一些教学用具。在采访中实践团了解到,仅仅学校的培训费每年就要两三万,尽管有政府提供的补助,但很多家庭的经济负担依然很重。更让这些家庭痛苦的是对孩子未来的担忧。一般来说,普通的机构不愿意接收大龄的自闭症儿童,同时,社会对自闭症的了解与认知方面仍有不足甚至存在偏差。这让自闭症儿童在未来的生活和工作中可能会遭遇一些偏见与不公的待遇。


由于各种限制,队员们不能完全了解自闭症儿童的情况,但这次实践还是丰富了队员们的生活阅历,增强了协作精神、团队精神和帮扶弱势群体的意识,强化了社会责任感。最重要的是队员们真切的感受到了自闭症儿童家庭的不易与艰辛,这让他们了解到自己作为新时代大学生肩上的担子更加沉重,未来依然任重而道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