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生工作

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惠州村美丽乡村建设调研社会实践活动圆满结束

时间:2019-08-05   来源:    阅读:

为响应国家对美丽乡村建设号召,打好农业产业特色牌、绿色生态优势牌、八闽优秀文化牌,打响“清新福建,绿色农业”品牌,为新时代福建乡村振兴把方向、谋思路、立目标、明任务,我们组织了本次美丽乡村建设调研社会实践活动。

84日,调研团前往三明市尤溪县惠州村,开启为期两天的社会实践。期间,虽然烈日炎炎,但队员们不畏艰苦,全身心的投入到实践活动中。实践团从生态环境、经济结构与人文文化等方面出发,以就地采访、问卷调查等多种方式深入了解惠州村的当前情况,力求能帮助惠州村找到进一步建设美丽乡村的突破点。

在调研过程中,首先,团队成员沿着道路观察并拍照记录下惠州村的生态环境以及公共设施的完备情况,还进入农业基地参与当地举办的水果采摘节。随后,他们拜访了村中的老人,并从当地老人口中了解实行美丽乡村政策后村民生活的改变。在那之后队员深入访问了村委会相关人员关于惠州村的管理以及发展方面的相关问题。最后,团队成员向村民发放调查问卷,了解村民心中对于建设美丽乡村的看法与建议。

实践团在结束调研后总结,美丽乡村建设的根本在于要从自身文化特色出发,走具有自身文化特色的美丽乡村建设之路,而非照本宣科强行搬照他人的成果。基于惠州村的发展,实践团认为惠州村应把握绿水青山的优势,开展农家乐以及相关文创产品的制作销售,在保护好生态环境的前提下,促改革、求发展。要切实提高村民对美丽乡村建设的认识,增强其责任感和紧迫感,使村民主动融入到美丽乡村建设的浪潮中,建设自己心目中的美丽乡村。

85日下午,团队成员乘车返回泉州。至此,本次社会实践活动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