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生工作

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绿草茵茵,碧水微澜,环境友好发展视角下的环境探索与研究实践活动

时间:2019-08-27   来源:    阅读:

726日,环境友好发展视角下的环境探索与研究实践团前往福州市绿家园环境保护机构展开了为期两天的社会实践活动。

 

在此期间,实践团访问了水生态项目组负责人鲁贝贝。观看了绿家园创办二十周年宣传视频,视频分为四个部分——初心、守护、捍卫、展望。绿家园机构积极开展乡村环保课堂,机构成员已探访近800个村镇,总路程达40万里。绿家园机构在实行公益环保的过程中,身体力行并且影响他人,孵化了两家环保公益组织,绿行者环境保护中心及福建乡水。绿家园主张拿起法律的武器来对抗违法的企业单位,法律是环保人士践行环境保护的最后一道屏障,视频提及绿家园发起的首例环境民事公益诉讼案,以及南平生态破环案等,央视以及网媒均有报导。视频最后强调了不忘初心,携手并进的核心思想。

 

该小组经调查发现:工业污染经过长期努力得到了良好的控制,具体,垃圾的集中处理,垃圾分类(上海市),综合治水(福建地区),河长制(浙江)。但是,游客对水域生态环境态度十分漠视,乱丢旅游垃圾,人为干扰,甚至破坏了水生植物的栖息地。

 

826日下午,实践团前往福建绿家园环境友好中心展开深入的调查,队员们选择采用显微镜观察底栖动物,将其从杂质中提取出来,并根据底栖动物的种类和数量判断流域的水质情况。在该过程中队员们不仅学会了显微镜的使用方法,还观察到了一些常见的底栖动物:如蜉蝣,蜻蜓幼虫,摇蚊幼虫,扁泥甲等,可谓收获良多。

 

827日,实践团前往连江县高岳村进行实地调研,在了解了高岳溪的情况后队员们选择对高岳溪的的几项理化性质进行检测。如:pH值,TTS值,水温,电导率,水体自净能力,溶氧含量等。检测结果发现高岳溪的水质优良,甚至可以作为一级水源保护区。

 

在本次社会实践中,队员们了解了绿家园环境保护机构的发展历史,同时也学会了用pH试纸检测酸碱性,TTS仪器观测水温和水体软硬度,用含氧量试剂观测水体含氧量,学会了如何对底栖动物进行采样与观测等在课堂上并不一定能学到的知识,可谓收获满满。至此,也希望大家能学会节约资源保护环境,保护这个属于我们的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