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生工作

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闻令而动,工克时艰——工学院师生“五度”推进迎战疫情

时间:2022-03-31   来源:    阅读: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泉州市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爆发后,工学院师生在学校统一指挥下,迅速响应、火速行动,全面部署疫情防控、教学科研、思想引领、安全稳定、生活保障等各项工作,做好了迎战疫情的充分准备。

迅速响应——疫情防控有力度

3月13日疫情爆发当晚工学院立即召开党政联席会议,启动应急预案,连夜摸排师生轨迹、开启线上教学,并制定了《工学院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成立由党委书记、院长为第一责任人的学院专班工作组,建立学工、教学、科研等分工负责的一体化工作机制,分层管理、层层压实责任,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迅速动员学院全体师生,搭建起支部书记、班主任、辅导员、各类导师、各班班长齐参与的多层次交互式工作体系和24小时沟通联络机制。全体学生工作人员驻扎校园,积极投入抗疫斗争,在形势最紧张、疫情最吃劲的时刻,坚定地与学生在一起,时刻守护着学院学生,坚决把学校党委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疫”路相伴——闭环管理重精度

疫情来势汹汹,师生们尚来不及储备防疫物资,就不得不隔离在校园,“老师,我没有口罩了。”一条求助的短信飞来,工学院党委立即发动学院力量,筹措防疫物资,十四小时后,第一批一万余枚口罩就发放到了同学手中。



疫情发生以来,学院第一时间摸清校内外学生底数,针对校内住宿生、隔离学生、学校周边外住学生、未返校学生分类建群,及时传递校、院关心关切和疫情最新消息;分别与各类学生本人及家长取得联系,将学生的平安告知每一位家长,形成家校合力,鼓励大家团结一心共渡难关;党委书记曾佳扬带领学工系统深入学生宿舍,了解学生情绪状态,解决学生急难盼愁。



对复杂严峻形势,学院辅导员积极承担疫情防控中的各项急难险重任务,坚守在防控疫情的第一线带头响应和遵守疫情防控要求。他们严格秉承“应检尽检,不漏一人”的原则,坚守岗位管理现场秩序,使核酸检测工作有序进行。无论是场地布置、物资搬运、信息录入、还是秩序维护,每一个环节都有着辅导员们的身影,他们全力协助医护人员,管理现场秩序,积极配合工作使得整个现场井然有序。虽然早起核酸天气寒冷,但是大家团结一心,共渡难关。

“疫”路成长——线上教学添长度

在疫情防控期间,学院教师认真落实线上教学相关要求,及时组织线上教学,各系部对线上教育教学工作进行周密部署和安排,展开线上教学主题研讨,提高教师在线教学能力,也加大对教师课程资源、教学过程的监督力度。与此同时,学院领导班子及时听取师生反馈意见,做好资源共享、疑难解答、线上服务等工作,以确保线上教学质量。

以赛促学,线上举办第十三届“迪亚士杯”光微科技节、蓝桥杯大赛等学科赛事,评选工学院最美笔记,促进线上教学平稳有序进行。

积极部署防疫工作重要时期拟毕业研究生、本科生学位论文指导、评审答辩事宜,确保导师对学生论文写作线上指导无障碍,研究讨论不中断,消除一切障碍,解决一切困难,保证毕业生学业与就业顺利完成。

“疫”路同行——志愿青春展温度

面对泉州疫情防控复杂严峻的形势,在第一次接到全员核酸检测紧急通知后,工学院学生党员主动挺身而出,化身温暖的“大白”,申请成为核酸检测现场志愿者。每天学校检测任务高达上万人,志愿者们不辞辛苦,耐心引导,指导检测对象进行线上填写信息,不断提醒大家提前准备好核酸检测二维码,戴好口罩,保持一米距离。志愿者们用爱心传递能量,积极投身到抗击疫情的第一线去,并用实际行动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誓言。来自学生第一党支部、19信息的彭英杰同学在抗疫日记中写道:“第一次穿上防护服,戴上头套,带上面罩,我的内心有一股使命感,就如鲁迅先生提到的:‘愿中国青年有一份热,发一分光。’”



疫情爆发,学院教师党员郭荣新老师第一个站了出来,为全院师生筹措到1万枚医用口罩,学院想要宣传他的善举时,他轻描淡写地说“这个小事情不用客气”。之后的几天,他又连续投入到核酸检测志愿服务的队伍中,也是一样地低调坚守,他身体力行地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和使命。

疫情期间,学院下属社团易修队紧急承担起另一项志愿任务——为泉州校区师生免费维修电脑,通过预约小程序,他们每天收集同学们的维修需求,在做好防护的同时送服务进楼栋,近一周来,他们帮61名同学解决了燃眉之急。受助的同学感激地说:“易修队真的帮了大忙了,平时写论文、上网课都离不开电脑,前阵子电脑坏了,我们也出不去,找不到维修的地方,真的把我急死了。易修队这个时候能主动上门提供维修服务,而且还是无偿的,太谢谢他们了!”



“疫”路守望——学生关怀多角度

为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学校师生心理防护工作,学院联合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共同举办“制作口罩给力娃娃——线上舒压手工课”,关心关爱学生及教职工心理健康。开通“229辅导员在线直播间”,通过直播的形式拉进师生距离,同时多角度、全方面地讲述了疫情之下应该怎样处理负面情绪,进行有效的心理调整;如何用健康积极的心态来应对疫情,把学业做好、生活过好。学院还依托“心灵之声”辅导员工作室,面向全部班级坚持推送每日心灵歌曲,用音乐的力量化解紧张焦虑,起到了很好的心灵指引和心理减压作用。



为了解决毕业生考研复试、求职就业等困难,学院由分管副院长牵头,成立工作专班,制定《工学院关于协调本校学生参加校外研究生线上复试的工作方案》,组织专门教师队伍轮班协助复试工作,从场地消杀布置、线上设施调适、成绩单打印,到政审证明,周密安排下,确保没有一人因疫情影响复试录取。疫情期正值企业春招黄金期,面对同学们的就业需求,学院主动与名企对接,持续发布就业信息,举办线上空宣、简历面试指导培训会3场,解决了同学们的就业难题。

同时根据学生需求,结合自身特色,学院策划并组织开展了“居家健康打卡”、“读书分享会”、“线上心理茶话会”等第二课堂活动,积极引导青年参与,营造科学抗疫的氛围。积极动员两委会在指导老师下精心策划活动方案,引导学生结合自身兴趣特长,广泛参与学校校园文化建设,为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在疫情面前,学院全体师生党员、学生干部冲锋在前,全体师生员工全力以赴、密切配合,积极响应战斗号召,用他们的力度、精度长度、温度、角度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而尽心、尽力、尽责,真正做到守初心、担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