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学

通知公告

您的位置: 首页 > 本科教学 > 通知公告 > 正文

工学院2022年本科招生指南

时间:2022-06-19   来源:    阅读:


办学亮点:

物联网工程专业和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入选福建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物联网工程专业获评2016年福建省高等学校服务产业特色专业和2017年福建省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学改革试点专业

系列省部级教学科研平台

² 工业物联与智能计算闽台科技合作基地

² 工业智能化技术与系统福建省高校工程研究中心(评估获评优秀)

² 福建省新型智慧城市物联感知与智能计算技术研发及服务平台

² 福建省物联网技术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

系列政产学研与创新创业服务平台

² 与福建省泉州市政府共建泉州数字研究院,打造涵盖“5G+大数据+物联网领域的政府数字公共平台

² 与福建省泉州市政府共建物联网产业学院,打造涵盖“物联网+大数据+光电子”领域的产教融合人才培养基地

² 与中国移动通信集团福建有限公司共建福建移动华侨大学5G联合创新实验室,打造“5G+行业的产学研融合创新平台

² 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签订产教融合协议,联合培养新工科人

² 福建省大学生省级示范基地——雷克光微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20多个省内外产学研基地

近三年学生科技创新竞赛获国家级奖项 25项,省级奖项 83

学院简介:

华侨大学直属中央统战部领导,是中央统战部、教育部与福建省共建的综合性大学,福建省双一流建设高校。华侨大学工学院是华侨大学为服务海峡两岸经济社会发展设立于福建泉州的直属工科学院。学院秉承高起点、高标准、不断创新的发展理念,以崇德尚信、求是创新为院训,紧密结合海峡西岸优势产业智能制造以及蓬勃发展的物联网大数据、光电子产业等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集中资源打造“物联网工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和“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为一体的新工科本科专业培养体系,拥有一级学术硕士点“信息与通信工程”、专业硕士点“电子信息”、 “智能制造工程”交叉学科博士点为一体的硕博学科一体化培养体系,拥有工业物联与智能计算闽台科技合作基地、工业智能化技术与系统福建省高校工程研究中心等新工科人才培养软硬件平台。

站在新时代的历史起点,学院以双一流建设为契机,秉承政府、高校、企业三方协同开放联合创新模式,打造一流政产学研与创新创业服务平台,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整体办学水平,加快建设特色鲜明、省内外声誉良好的高水平新工科学院。

师资队伍

学院始终坚持人才强院战略,拥有一支学缘和学历结构合理、团结拼搏、勇于创新的高水平教学科研队伍专任教师博士比例 92%,专任教师具有海外留学经历的比例达33%,福建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福建青年五四奖章等省市人才20余人。

科技创新平台与实践实习基地

学院拥有工业物联与智能计算闽台科技合作基地、工业智能化技术与系统福建省高校工程研究中心、福建省新型智慧城市物联感知与智能计算技术研发及服务平台、福建省物联网技术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泉州数字研究院、物联网产业学院等各类教学科研平台,拥有学生创新创业、物联网技术、大数据实训、光电信息检测等体系完整本科实验室,与华为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探索产教协同育人,与福建移动、厦门亿联网络等多家龙头企业共建20余个实践实习基地和研究生工作站,为本科研究生人才培养提供完善的软硬件条件。


各类签约仪式


                                                                              学院实验室

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

学院围绕物联网智能信息处理、大数据与智能计算、光电信息获取与分析开展理论研究、技术应用和产业推广的基础应用及交叉融合研究,近三年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福建省科技重大专项等各类国家省部厅及校企合作课题60余项;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100余篇;主编/参编著作8本;获得授权发明专利23项,实现知识产权成果转化4项,获得福建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厦门市科技进步奖一等奖等省部级奖励7项。

人才培养

学院秉承厚基础、宽口径、重实践的人才培养理念,瞄准物联网、大数据和光电信息技术等新兴产业的发展方向与产业需求,在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的设计凸显新工科特色,注重创新性、实践性和实用性;积极推进产学研融合办学模式,与企业共建联合创新实验室、产学研实践基地,打造以全国电子设计竞赛互联网+创新创业竞赛全国光电设计竞赛等三项为核心内容的科技创新实践平台致力于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专业、实践和创新创业能力,符合新工科新基建需要的高级人才。近三年以来,学子们累计获得国家级奖项25项,省级奖项83项。


   

    学院注重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工学院光微科技文化节、工学院阳光合唱团、光微传奇荧光舞团、哎哟早上好新生·心声演讲赛、 心灵之声工作室等品牌活动为青年学子提供展示自我的平台。工学院阳光合唱团荣获福建省大学生艺术节二等奖,获评全国活力团支部、福建省五四红旗团支部。


专业介绍:

物联网工程

学制四年   工学学士学位

物联网,就是物物相连的互联网,实现物与物、物与人的泛在连接,实现对物品和过程的智能化感知、识别和管理。物联网技术横跨云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计算机等领域,是信息科技产业的第三次革命,也被列入国家发展战略。物联网工程专业的主修课程包括传感器技术、互联网、5G通信、人工智能以及云计算,旨在培养学生具备较扎实的数学、自然科学知识,系统性地掌握物联网领域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能够用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以学科交叉方式解决物联网领域复杂工程问题,以适应国家物联网产业需求的德智体美等全面发展的基础宽、素质高的复合型工程技术人才。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

学制四年   工学学士学位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是以大数据为研究对象,以从数据中获取知识与智慧为主要目的,以统计学、计算机科学、人工智能等为理论基础,以数据采集、数据存储、数据分析及数据管理与应用等为核心课程的新兴专业。该专业旨在培养适应以大数据产业需求为重点,能够胜任大数据系统分析、大数据应用系统开发、大数据项目管理和大数据驱动的软件设计与研发等相关工作,具有良好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的新工科复合型专业人才。

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

学制四年   工学学士学位

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是结合电子学、光学和半导体物理与器件等多种学科的宽口径专业,涉及光学工程、激光技术、光电检测与信息处理、半导体照明、光伏技术、光通信技术等方面,是我国正在大力发展并急需人才的重要专业技术领域。该专业旨在培养适应新一代信息技术和经济发展需要,能够运用光电信息工程相关的知识、技能和方法,解决光电信息采集、转换、智能处理和综合应用开发等问题,具有社会责任感、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高素质工程技术人才。



院长寄语:


曾焕强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博士、香港中文大学博士后、华侨大学教授、华侨大学工学院院长、国际著名期刊IEEE T-IP/T-CSVT编委、中国电子学会信号处理分会委员。长期从事物联网与智能信息处理领域的教学科研及应用工作。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等30项课题。发表学术论文130余篇,获得全国信号处理学术会议等多项国内外优秀论文奖。获得授权发明专利25项,3个发明专利实现成果转化。指导研究生获得中国电子学会/福建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奖。获得福建青年五四奖章、厦门市科技进步奖一等奖等多项奖励荣誉。


寄语:数字赋能,万物智联。作为拥有物联网、大数据、光电等社会发展急需新一代信息技术专业的新工科学院,这里能让你追寻科技之美,智慧成长,成就自我。同学们,青春如朝日,年华何其贵,未来已来,让我们一起乘风破浪,争做新时代弄潮儿,华侨大学工学院欢迎你们!


学子互动:

Q:华侨大学工学院所在地福建省泉州市怎么样?

A:白岩松曾说:“泉州,是你一生有机会,至少要去一次的城市”。泉州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是国务院首批历史文化名城、东亚文化之都、联合国唯一认定的海上丝绸之路起点,列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先行区。泉州是著名侨乡,祖籍泉州的华侨、华人750多万,港澳同胞76万,分布在世界各地129个国家和地区。泉州是经济大市,2020年泉州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破万亿,下辖4个百强县,经济总量连续22年保持福建省第一。泉州是一个宜居城市,获得国际花园城市、全国文明城市、最佳中国魅力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国家生态市等一系列称号和荣誉。欢迎同学们来到泉州,来到华侨大学工学院!

Q:大学期间想提升科创实践能力,该如何做?

A:学院每年举办“光微”科技文化节,可以通过参赛锻炼孵化,逐步参与全国大学生“挑战杯”、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全国电子设计竞赛、光电设计竞赛、物联网设计竞赛等学科专业类赛事,以赛代练、以赛促学,实现从工程理论积累到工程能力塑造的飞跃。同时,学院与省内外多家知名企业建立长期稳定的校外实践基地,为学生锻炼工程实践能力、提升就业竞争力提供了有力保障。

Q:进入大学后如何最快适应大学的学习?

A:学院的本科生导师制可以帮你解决这个问题。入学后,学生可以根据自身的兴趣方向,参照本科生导师的研究方向,选择一位导师作为自己大学本科四年的指导老师。导师的指导范畴包括指导学生参加各类比赛、参与科技项目所需的各类技能培训、撰写论文、考研辅导、专业课学习、就业指导等,为你大学本科生活保驾护航。


附:近三年工学院学生毕业去向(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