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学

通知公告

您的位置: 首页 > 本科教学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做好工学院2023届 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2-12-09   来源:    阅读:

根据教育部《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抽检办法(试行)》(教督[2020]5号)、《华侨大学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管理办法》华大教〔2021〕55(附件1)等文件精神,为了进一步做好本科毕业设计(论文)管理工作、规范毕业设计(论文)程序、切实提高本科毕业设计(论文)质量,现将2023届工学院毕业设计(论文)工作(以下简称“毕设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毕业设计(论文)进程安排

毕业设计(论文)各环节均需统一在华侨大学大学生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系统(https://co2.cnki.net)里进行操作。

账号类型选择:学生。首次登录账号为学号,登录密码为gxy+学号(例如:2019111001,gxy2019111001)请尽快登录网址激活账号,期限是30天。首次登录后请及时修改密码,绑定微信登录。

2023届毕业设计(论文)计划周数为16周(不计寒假),从202212月12日起,至20235月27日止。主要时间节点如下:

时间

内容

2022.12.23

线上征题、下达任务书

2022.12.31

完成师生双选

2023.03.10

完成开题报告

2023.04.14

中期检查

2023.05.05

完成初稿

2023.05.20

小组答辩

2023.05.27

大组答辩

详细安排见《华侨大学工学院2023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安排推进表》(附件2)

二、毕业设计(论文)资格认定和双选原则

到本学期期末考试结束(含缓补考),挂科门数不超过6门(不含选修课,后同)或挂科学分不超过18学分的毕业生均具备参加毕业设计的资格。延期毕业学生不受限。

由于毕设工作启动时间比期末考试时间更早,处于临界情况的同学允许先选题,按照进程要求跟进毕业设计(论文),如果考试结束后尚未达标,则终止毕设任务。不接受补考后申请选题

学生可在毕设系统里按照意愿选择多位教师的选题,教师应以第一、二、三顺位优先为原则,进行反选,学院可在最后进行平衡调剂,完成双选。

为了便于毕设工作过程监控以及答辩分组等工作的管理,毕业设计以专业班级为单位,指导教师以专业教研组为单位,学生选题原则上应选择本专业教研组教师的毕设题目。若有个别学生由于特殊情况,需要跨专业选题,则需填写《华侨大学工学院毕业设计跨专业选题申请表》(附件3),经专业负责人同意并报送学院批准。

三、毕业设计(论文)组织领导与指导教师名单

学院成立2023届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成员如下:

组长:张维纬

成员:黄诚惕 王怀谦 朱建清 、潘书万、黄德天

秘书:戴慧萍

同时,以信息工程、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物联网工程专业组成三个毕业设计(论文)指导组:

1、信息工程

组长:黄诚惕

指导教师:庄铭杰张育钊唐加能黄诚惕傅玉青黄婷婷

2、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

组长:王怀谦

指导教师:丁攀峰王怀谦杜永兆潘书万李慧芳王达成张裕坤

3、物联网工程

组长:朱建清

指导教师:郑力新朱建清张维纬王佳斌柳培忠黄德天彭凯温廷羲陈龙涛、施一帆

四、毕业设计(论文)的工作注意事项

1、根据审核评估和工程教育认证要求,毕业设计(论文)应贴近工程实践,以锻炼提高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为目标。积极鼓励学生选择企业课题,专业教师积极参与指导。

2、专业负责人认真细致地解决好双选中存在问题,尽可能做到公平、公正和公开的“三公”原则。必要时,在征得指导老师和学生的同意后,可对双选结果做适当的调整。

3学生应严格按照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时间推进表上的时间节点完成毕设相关工作,毕设系统上的各项截止时间将严格按照规定时间节点进行设置,逾期将无法上传。如因个人原因没有按时上传导致毕设工作无法顺利进行,由相关指导老师和学生本人负责。毕业年段辅导员和班主任要积极配合督促。

4、放寒假前,指导老师必须与所指导的学生线下见面,布置毕业设计(论文)任务、准备工作与相关要求。学生无故缺席,视为放弃毕业设计(论文)资格。

5、参加毕业设计(论文)学生务必按规定时间到校参加毕设工作毕设期间无故缺席累计达一周,取消答辩资格。非校外选题的毕设学生原则上不得离校,特殊情况需要离校,必须征得指导教师同意并报学院批准,请假时间累计不得超过2周

6、学生自己联系的校外企业毕业设计(论文),必须经过学院的审批,否则不予认定成绩。

7、毕设小组答辩采用末位淘汰进大组原则,每一小组的最后一名(延期毕业生单列)将直接进入大组答辩

8、毕业设计(论文要统一格式,详见《华侨大学工学院毕业设计(论文)参考格式(2022版)》(附件4指导教师应先对毕业设计初稿进行形式审查并签署《华侨大学工学院毕业论文(设计)形式审查确认书》(附件5形式审查未通过学生不能参加小组答辩。

9、 毕业设计(论文)质量是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体现,请指导老师和学生务必高度重视、确保毕设质量。从2020年起,教育部每年都将对毕设进行抽检,详见《教育部关于印发《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抽检办法(试行)》的通知》(附件6),对抽检不合格的相关专业将追责,严重的可撤销学位点、注销学位证书。

未尽事宜,以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最新通知为准。



                 华侨大学工学院

                  202212月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