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学

教学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 > 本科教学 > 教学动态 > 正文

教学相长,“工”克时艰——工学院线上教学纪实

时间:2020-03-23   来源:    阅读:

庚子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暂时阻断了师生齐聚华园的脚步,也因此拉开了师生共聚“云”端教学的序幕,更是把老师推向了战“疫”教学火线的最前沿。面对疫情的严峻形势,根据学校延期开学开展线上教学部署,工学院积极组织,统筹策划,做到准时开课率100%。定时调查反馈,实时跟进。转眼,线上教学开展已经进入第6周,从最初的茫然仓促,到现在的稳步推进,工学院的老师们,“宅家”潜心研究,对线上教学做出了诸多尝试和探索。物色教学平台、发布学习任务、调整考勤方式、录制微课、直播授课、在线答疑、发起讨论,每个环节反复磨合,不断调整,以求最佳教学效果。今天,让我们走进工学院三个专业三位教师的三门课程。

纪实一:信息工程专业 黄诚惕老师 《电路分析基础》

线上教学平台:雨课堂 腾讯会议 钉钉 辅助平台:微信群

28日:根据学院制定的在线教学实施方案,我选择了雨课堂作为直播工具,因为雨课堂有较好的课堂习题互动功能,能进行自动数据分析,且具备直播回放功能。此外,为应对大量在线教学课程同时上线造成的网络拥堵,我选择了腾讯会议作为直播备用方案。为防止因使用流量过大,雨课堂和腾讯会议均采用语音直播方式。

29-13日:申请雨课堂会员,做好预习课件和课前准备课件,组建课程教学微信群,指导学生安装使用雨课堂客户端,发布预习课件,让学生通过手机或PC客户端在线预习。

217日:第一堂课准时开课。果不其然,网络异常拥堵,上课初始甚至连不上雨课堂,连上后也是时断时续,不能保证课堂习题互动的顺利进行。另一端,许多同学也连不上雨课堂,状况不断,被迫暂时放弃,改用腾讯会议直播授课。第一堂课显得有些仓促和慌乱。

224日:第二堂课,针对上堂课网络拥堵连不了雨课堂的问题,要求学生提前上线,基本上都顺利进入课堂,虽然上课期间网络有时还会不太畅通,但基本的习题交互大多能完成。腾讯会议的使用更加熟练,但是腾讯会议下线后没有任何记录,也不能回放,所以拟改用钉钉作为备用直播平台。

32日:第三堂课,将在线教学方式改为雨课堂+钉钉同时直播的形式授课。为避免网络拥堵,钉钉直播采用音频直播方式。钉钉直播比腾讯会议功能多一些,有回放功能,师生交互历史记录也都会保留,便于了解教学过程交互情况。

39日:第四堂课,仍采用雨课堂+钉钉同时直播的形式授课。雨课堂网络拥堵情况有所改善,基本没有出现断线的情况。整个教学过程比较顺畅,教学效果不错。

316日:第五堂课,上课前将雨课堂升级到最新版本,新版本的雨课堂提供屏幕录播功能,可以实时显示动画操作,以及白板讲解习题过程,还可以在直播时发布上课提醒到学生手机微信上,让同学们及时参加在线课程教学,教学趋于稳定,学生反馈良好。

 

                                                   黄老师教学中

             纪实二: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 杜永兆老师 《数字电路与逻辑设计》

线上教学平台:MOCC、腾讯会议 辅助平台:QQ

28日:学院布置线上教学任务准备。我及时查找合适的网上教学平台与资源,确定拟通过MOCC平台进行网上教学,因为MOOC上刚好有该门课程的在线配套课程,发布者即为我们所用教材的编写者,所有的教学安排和内容以及在线学习资料和我们的教学大纲最为匹配。

210-11日:组建数电课程在线教学QQ群,指导学生注册平台账号。在QQ群发布《数字电路与逻辑设计》在线教学方案V1.0版,对该课程的线上教学前期准备、课程平台、教学内容和进度、考核要求等作出明确规定。

220日:第一堂课如期开课,全体学生进入指定课堂听课。采用QQ群接龙的方式进行点名,总体出勤效果不错,学生也比较积极,估计是休息了很久对第一次上课有些期待。至于课程教学,其实没有办法很好地评估效果,只能在QQ群跟踪学生的情况,对于学生存在的疑问和课堂作业,没有办法顾及全部。

227日:第二堂课,根据MOOC教学的异步课程功能,对教学方案V1.0进行修订,并发布了课程在线教学方案V2.0版。

33日:第三堂课,调整教学方式,增加腾讯会议APP进行PPT屏幕共享,利用PPT屏幕画笔进行协作教学,效果好很多。一方面教师本身的参与感很强,可以在PPT上写写画画和线下课堂的板书类似;另一方面要求所有学生打开麦克风,跟进讲课思路,增加提问与讨论环节,学生的参与感也大为增加。

312日:第四堂课,增加20分钟的课题作业时间,要求学生现场完成课题作业并拍照到QQ群,分别找几份做得好的、不规范的、出现典型错误等代表进行点评与讨论,学生整体反应不错。

315日:第五堂课,腾讯会议上的随机提问得到积极回应,教学方式以及和学生的互动趋于稳定。

                                                    

             杜老师教学中

          《数电》课程教学方案截图

 

纪实三:物联网工程专业 彭凯老师 《路由与交换基础》

线上教学平台:对分易、腾讯会议 辅助平台:微信群

28日:第一次面对网络教学,内心是焦虑的,因为平时上课比较强调教学互动,网络课程仿佛在讲一场看不到反馈的“单口相声”。对付焦虑的最好方法就是执行,首先做到充分了解当前的网络平台,然后找到适合自己课程的平台和方法。

29-13日:穷举(注:计算机领域经常用到的一个词)了目前主流的教学平台和工具(雨课堂,QQ直播,钉钉,对分易,腾讯会议等),注册账号,分别在这些平台搭建和部署课程教学资料,让家人和朋友参与网络测试,最终选择对分易平台作为教学主平台。同时,也预设网络直播可能遇到的问题,制定AB教学方案。

215日:针对第一堂课做了一些特别安排:安排 “有针对性”课堂作业,帮助大家复习前序课程,梳理好前序课程与本课程之间关系,进入到最佳的上课状态。

218日:第一堂课如期开课。为了便于对课程进行统一管理,同时免于在多种平台之间来回切换,第一次课采用对分易平台进行全程教学,但是对分易平台在语音直播遇到一些问题,如:对苹果系统支持不太好,部分同学反馈无法听到直播声音;PPT演示有一定延时,这样会出现声音和画面不同步,容易造成听课走神。

225日:第二堂课。针对第一堂课教学遇到的问题,对教学平台进行调整。琢磨出一套组合策略:利用对分易平台完成日常考勤,作业管理,以及课件共享,通过腾讯会议直播+屏幕分享播放课件功能授课,这个组合策略极大地提高了上课效率。

33日:第三堂课,继续沿用前两堂课总结出来的“成功经验”,同时结合课程演示软件packet tracer进行实验教学。但在屏幕共享时,腾讯会议对软件的弹窗共享不同步。根据学生反馈,将重要的操作步骤截图,实时分享到微信群来提高效率。

310日:第四堂课,针对重点问题,预留学生思考时间,通过学生的实时反馈(如:微信消息,弹幕等)来了解学生听课状态,从而调整上课节奏。

317日,第五堂课,教学效果不错,教学方式基本固定,能够保证教学进度。学生积极性挺高,除了上课时间段,在上课时间外也不时收到一些同学的问题反馈和学习交流。

 

        彭老师教学中

 

没有假空花哨的技术秀,只有不厌其烦地抠细节。相信三位老师的线上教学探索只是工学院乃至全体教师的一个缩影。如何以最快的速度高效开展线上教学?如何确保学生的听课效率?线上教学的核心点又是什么?重组课程大纲、重做课程设计、重设课程评估,一次次的调整,都是教师对教育最好的诠释。

一百年多前,南开大学老校长张伯苓在一次演讲中说道:“吾人今日之机会责任,果从何处做起乎?从何做起? 人人从此做起!人人从自己做起!人人由近处做起!各人尽各人之事,合则即一国尽一国之事矣。何事不成?”而在这场特殊的战“疫”面前,每个人都是自己岗位上的“战士”。多媒体交互式教学,其实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物,但这场疫情间接加速了教学信息革命。教育理念的革新、教学方式的改变、教师角色的转换,都将随着这场疫情的结束走向更高的里程碑,而这段“特殊”的教学经历,也将为日后混合式教学带去诸多启发。未来已来,教育更应责无旁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