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学

专业介绍

您的位置: 首页 > 本科教学 > 专业介绍 > 正文

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

时间:2022-05-09   来源:    阅读:

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

学制四年   工学学士学位


华侨大学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原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创办于2009年,2012年在教育部颁布的文件基础上,进行了专业合并调整,更名为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属于工学门类电子信息大类新工科专业,目前为福建省一流本科建设专业。

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是一门结合光学、物理学、电子学和计算机科学等多种学科的宽口径专业涉及光学工程、光电子器件、激光技术、光纤技术、光电检测与信息处理、LED照明技术等方面,并不断与其它学科结合产生新的学科和产业增长点,光电信息技术是现代科学技术的重要支柱,是我国正在大力发展并急需人才的重要专业技术领域。该专业旨在培养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所需的爱国进取、创新思辨,厚基础、宽口径、重实践、精术业、素质高、能力强,从事光电信息技术相关的光学工程、激光技术、光电检测技术与光纤传感技术等领域的研究、开发、生产、管理和技术服务工作的研究开发和工程应用技术人才。

本专业立足国家一流专业的建设要求,更新专业建设理念,积极推动从教师中心转向学生中心、从学科导向转向产业需求导向、从专业独立发展转向交叉融合等发展理念转变,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相结合,近年来专业以“两性一度”为指导思想,坚持“一个中心、三个融合、四个依托”的改革思路,针对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开拓创新“后疫情”时代新工科建设新路径,取得了显著的教育教学改革成果。近年来,获批福建省一流本科课程1门、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2项,华侨大学校级本科教育教学改革项目4项,华侨大学一流课程1门、百门优质课程5门、新工科示范课程5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2门等省部级、校级教学改革成果。

在学生培养方面,近几年学生就业率位列学校前列,毕业生考研上线率常年超过20%以上,多数毕业生进入诸如浙江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厦门大学等双一流高校继续深造;近两年,积极引导学生参与科研项目、技术开发以及科创竞赛等实践活动,成果颇丰;本科生发表SCI论文6篇,科创竞赛获奖80项,包括:挑战杯、光电设计竞赛、电子设计竞赛等国家级、省部级科创竞赛项目,其学生的覆盖面达到了200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