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专业介绍

您的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专业介绍 > 正文

华侨大学工学院《信息与通信工程》一级学科学术硕士点简介

时间:2022-03-18   来源:    阅读:

华侨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一级学科源于我校1982年5月正式成立的电子工程系,2006年1月获批“信息与通信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2012年确认为福建省重点学科。目前,该学位点下设三个研究方向:“智能通信与信息处理”、“多媒体信息智能处理”和“智慧物联与无线通信”,依托华侨大学信息学院与工学院两个学院联合建设,工学院按照“多媒体信息智能处理”和“智慧物联与无线通信”两个方向在泉州校区独立招生、培养。

本硕士学位点依托华侨大学工学院的物联网工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和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等专业的学科建设基础,结合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地区经济建设需要,形成了“厚基础、重实践、促创新”的办学理念;开展机器视觉与图像处理、多媒体智能信息处理、工业物联网技术与系统、大数据与智能计算、光电检测与信息处理等新一代电子信息与通信技术领域基础应用研究,培养基础扎实、素质全面、工程实践能力强并具有一定创新能力的德智体劳全面发展、德才兼备、求真务实、具有创新能力和国际视野的复合型研发人才,以满足我国信息与通信技术行业迅猛发展对高层次人才的需求。

经过多年发展,学院拥有一支结构合理、理论基础深厚、研究能力强的科研团队,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10人,具有博士学位23人,本学位点硕士研究生导师9人,其中相关导师入选福建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福建青年五四奖章等省市人才20余人次。本学科方向拥有“工业智能化技术与系统福建省高校工程研究中心”、“物联网云计算福建省科技创新平台”和“福建省物联网技术虚拟仿真实验室中心”3个省部级教学科研平台,形成多层次、完整的科技创新平台体系,建有福建移动-华侨大学5G联合创新实验室,拥有学科实验室平台场地2000余平方米。

近3年以来,主持包括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福建省科技重大专项专题等国家级、省部级及以上纵向项目20余项,签订技术开发、技术服务、技术咨询等横向项目38项,累计合同经费达3000余万元;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4项;申请发明专利106项(已授权36项),获得软件著作权18项,在IEEE Transactions on Image Processing、中国科学、信号处理等国内外主流期刊发表SCI/EI学术论文100余篇,出版教材2本;指导硕士研究生获得省级硕士优秀学位论文4篇,指导研究生获得省部级二等奖及以上科创竞赛16项。

本学科方向及培养方案主要面向通信工程、电子信息工程、物联网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人工智能、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等通信、电子信息与计算机类专业毕业生招收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

(华侨大学工学院,更新于2022年3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