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科研平台

您的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平台 > 正文

工业智能化技术与系统福建省高校工程研究中心

时间:2022-06-21   来源:    阅读:


华侨大学工业智能化技术与系统福建省高校工程研究中心(以下简称工程中心)于20153月获批立项,20185月通过建设验收20225月通过福建省教育厅周期考核评估,并获得优秀等级

工程中心瞄准国家“中国制造2025”战略需求和海峡西岸传统产业智能化转型升级需求,依托华侨大学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光电子等新兴交叉学科基础,重点围绕工业智能化技术、工业互联和产业数字化等所需的共性、关键性和紧迫性技术难题开展技术攻关;形成了机器视觉技术及应用、工业大数据与智能计算和物联网无线通信技术等3个明确的研究方向,如图1所示。通过集聚高校、政府与企业等多方资源,开展关键技术研发、成果转化、工程验证与产业化评估,努力发展成为特色鲜明、省内外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工业智能化技术领域的创新研究平台,科技合作与技术交流中心,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基地以及科技成果转化与孵化基地。


1 工程研究中心研究方向


工程中心主要建设区位于华侨大学泉州校区的施良侨科技大楼7层和8层、工学院大楼1-4层,数学楼4层数据科学计算中心及合作企业的创新园区,总面积达4028平方米。目前,中心拥有先进的实验仪器和设备1000余套(台),总值为2926万余元;围绕机器视觉技术及应用工业大数据与智能计算物联网无线通信技术三个研究方向组建了机器视觉、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无线通信技术等10余个学科平台,并设有三创实验室和研究生工作室等公共空间。


2 华侨大学施良侨科技大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