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学术讲座

您的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讲座 > 正文

工学院10周年院庆系列讲座(三): 多视角图像聚类与协同分割

时间:2020-11-04   来源:    阅读:

恰逢华侨大学60周年校庆及工学院10周年院庆,我院邀请知名专家学者,开展系列学术讲座。2020年11月3日下午,福建省闽江学者特聘教授福州大学博士生导师赵铁松教授受邀到访工学院为师生开展“多视角图像聚类与协同分割”主题讲座。本场学术报告由院长曾焕强主持,副院长杜永兆唐加能等教师出席本场报告

赵铁松教授通过多视角学习分类和优点的介绍引出了“多视角图像聚类”和“协同分割”两部分内容。在“多视角图像聚类”部分,先是对特征提取和聚类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再是对loss function的定义、正则化以及相关的参数进行了详细的讲解,最后通过对比K-means、MVCCAMGLMLANMVKSCMSC-IAS这几个方法,得出MVDFC方法的聚类性能最佳。在“协同分割”部分,强调了目标特征不好提取,故通过提取背景特征,进而得出目标特征,并由单视角扩展到多视角,最后对比了几种方法,得出最优方法。

 

赵铁松教授做主题报告

在讨论问答环节,部分教师及学生围绕为什么使用赵教授的方法进行训练只需要十几分钟,而别人的方法却需要两三个小时?多视角是否可以理解为多特征?多传感器是否也可以使用这种方法?多视角与多模态之间有什么区别?”等问题向赵教授提问,赵教授非常耐心的一一解答。

学术会议现场

最后,赵教授结合个人的研究领域讲述了为什么会选择这一块来做,为什么想把编码与这块进行融合,并分享自己的研究心得。与会同学受益匪浅,并意识到学习是需要不断拓展的,需要在未知的领域中探索新知,并将所学知识应用到自己的研究当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