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科研管理

您的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管理 > 正文

关于做好福建省海洋渔业领域科技项目储备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2-06-21   来源:    阅读:


各有关单位:

为畅通我省海洋渔业领域科技成果产学研用对接渠道,形成项目生成、储备、对接、转化机制,创新驱动科技发展,服务海洋强省建设,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局将储备一些科技项目,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以构建完整的海洋新兴产业创新链为目标,立足服务海洋经济,着眼产业创新发展,储备一批能带动海洋渔业领域关键技术研发及产业化的重大项目,突出项目的对接、整合、产业化应用,逐步形成“生成一批、储备一批、扶持一批、转化一批”的项目储备推进格局,在科技创新、项目转化和产业推动等方面争取更多务实成效,更好服务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储备重点领域

项目储备坚持以延伸上下游产业链、填补产业链空白项目,新技术、新成果创新应用为引领,推进项目常态储备;坚持以产业化为导向,推进成熟性好的项目优先储备。

1.海洋生物医药。推进海洋生物活性物质提取与筛选、海洋生物医药制品高值化利用技术等研究,重点是鲍鱼、大黄鱼、紫菜、对虾、鳗鱼、牡蛎、海带、海参等水产品全值化、全产业链开发以及海洋功能蛋白、海洋功能脂肪酸、海洋多糖、海洋生物新制品等领域高端产品的开发、中试及示范应用。

2.深远海养殖装备。加强深远海养殖装备研发、设计和制造,重点是深海型、集约型、高端型深远海养殖装备、海洋牧场平台以及配套的自动投饵、网衣清洁、渔获起捕、环境监测等装备的开发、中试及示范应用。

3.海洋新材料。从海洋中提取的材料和专属用于海洋开发的各类特殊材料,重点是海上养殖转型升级设施新材料、环境友好型海洋防污防腐蚀材料、海洋环保新型复合材料的开发、中试及示范应用。

4.水产种业。加强种业创新与产业化工程,打造本土特色优势水产种业产业集群,重点是大黄鱼、鲍鱼、白对虾、海带、紫菜等大宗养殖良种规模化种苗繁育。

5.渔业碳汇。构建渔业碳汇评估方法与技术体系,重点是研究藻类、贝类和其他海洋生态系统碳汇的碳储量变化、固碳速率、增汇潜力等调查与监测评估、计量方法与参数、核算与报告的基础研究以及海洋增汇关键技术研发和推广。

三、报送要求

(一)项目研究目标和任务与重点领域方向应保持一致,预期指标应可量化、可考核,在项目完成时能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成果,并有应用方面的指标。

(二)入库项目一般应达到一定规模,目标产品具有科技创新性和产业带动性,能推动我省海洋渔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重点技术突破。

(三)请各单位积极组织教师申报入库,认真填写《海洋渔业项目储备申报表》(见附件),并于6月20日前将申报表电子版发送至邮箱kjcxmk@hqu.edu.cn邮件主题:海洋渔业项目储备。

联系人:喻颖、卜方宇;电话:0592-6161213

附件:海洋渔业项目储备申报表



科学技术研究处

2022年5月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