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就业园地

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就业园地 > 正文

温馨提示:求职过程中注意辨别招聘公司信息真伪

时间:2021-03-26   来源:    阅读:

  临近毕业,面对海量的招聘企业,如何判断是否靠谱成为毕业生一大难题。其实,对于招聘企业可以从整个面试流程来辨别真假。

一、面试前

(一)招聘信息

1.工资

  招聘信息中列出工资面谈,工资跨度大,远超该岗位的市场区间一般都为不靠谱信息。靠谱的公司招聘信息中薪资明确,并声明一般包括底薪,奖金,其他如股票,期权等等,数字明确,或者给出合理范围。

2.工作内容和资格要求

  靠谱的招聘信息中会明确列出工作内容和资格要求,同时工作内容要和所招聘岗位匹配。不靠谱的招聘信息,比如招聘经理,工作内容为琐碎的事情,且不要工作经验或者只需3年工作经验。要求低待遇高的公司一定要注意辨别。

3.其他

  公司地址明确,清晰到楼层。招聘类别和工作性质明确告知。招聘信息中行文通畅,没有出现错别字。此外,企业常年挂着招聘信息,但岗位却比较单一,可能只是想打广告。

(二)面试要求

  面试前收取服装费、伙食费、体检费、报名费、押金、培训费等费用或者要求提供奇怪的证明材料,询问过多个人信息一般为不靠谱公司。

  正规公司投递简历的邮箱一般都有自己的域名,如果简历投递邮箱为163qq邮箱很有可能为不靠谱公司。

  面试前一定要事先联系人事,从人事的态度中可以初步判断这家公司是否靠谱或者诚心招聘。此外,若企业的面试时间和面试地点不合理的话,需要慎重考虑。比如,公司所在地显示厦门,面试地点选择泉州且该公司在泉州没有分公司,可能招聘信息为别的公司代发。

(三)公司信息

  面试前可以上天眼查等APP查询所面试公司法人是否有违规行为,也可以登录国家工商局企业信用信息系统查询企业是否存在,或者上网查询该公司的评价,若存在大量差评则需慎重考虑。

二、面试中

(一)面试流程

  一般面试都有一定的程序,比如先是HR面试,然后是用人部门面试,甚至有可能要老板面试。但是如果只有一个人随意地问你一些问题,然后面试时间很短,就告诉你被录用了,那很可能这家公司有问题。

(二)面试细节

  通知面试的岗位与招聘上岗位不符,不讨论工作细节、理想薪资而大谈理想情怀。

三、面试后

 offer内容是否全面合理。offer通常包括了入职时间、工作地点、工作时间、职位、薪资福利,试用期约定,需要提交的资料等等,有些标准化公司还要求发offer回执,确认是否能准时入职。

  总之,作为应届毕业生应该擦亮眼睛,合理甄别靠谱的公司。同时利用好应届毕业生身份,把握校招机会,关注学校发布的经过筛选的就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