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中心

实验室简介

您的位置: 首页 > 实验中心 > 实验室简介 > 正文

福建省移动通信重点实验室

时间:2015-02-13   来源:    阅读:
           福建省移动通信重点实验室是中国移动通信集团福建省有限公司与华侨大学于2010年1月15日签署的战略合作框架联合共建的,用于人才培养、项目合作、数字校园通信基础设施完善、校园通信业务平台合作。研究方向:构建信号处理、移动通信、微波通信、交换(含IP)、数据通信、网络管理、移动互联网、增值业务研发。
移动通信重点实验室一期建设项目于2010年1月22日正式启动建设方案论证,并于2010年7月15日完成实验室总体建设,已通过验收。建成的移动通信重点实验室主要包括交换、数据、传输和无线等核心商业化运营设备,主要设备包括:
1).中兴核心网设备:中兴CS-SERVER、中兴CS-MGW、中兴HLR、中兴OMC、中兴SGSN和中兴GGSN;
2).无线网设备:诺西DE34、诺西BSC 2i,诺西TC,中兴RNC和中兴NodeB,以及相应室内分布宽频天线、合路器、电桥、功分器等配套器件;
3).业务平台:WAP网关、彩信中心、短信中心和短信网关;
4).传输设备:华为155/622H设备。
上述核心设备资产价值共计3300万元左右,为配套实验室环境改造和基础设施,投入约90万元左右。

     建成的福建省移动通信重点实验室可发挥其在本科/硕士教学、实验、实训、培训、实习、科研、学位/科建设的优势,与省移动联合申报国家、省级、发改委重大重点专项、以及电信研究院等的科研项目;与福诺学院进行学生岗前培训,实施卓越工程师计划,使学院通信、物联网和光电专业方向学生通过培训直接了解合作方的技术要求,缩短上岗培训和熟悉环节,提高学生一次性就业率。

安全责任人:郑超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