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中心

实验室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 > 实验中心 > 实验室动态 > 正文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到工学院调研

时间:2019-03-06   来源:    阅读:

34日上午,华侨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副处长黄富贵(主持工作)、副处长赖志淮、副处长赵鹏等一行到工学院调研,并进行座谈。工学院院长郑力新、党委书记郑黎鸰、副院长王佳斌、副院长张育钊及实验中心全体人员参加了座谈会。

郑力新首先向黄富贵一行简要介绍工学院的情况,指出工学院建院时间不长,但作为泉州校区唯一工科院校,除了做好工科学院的本科教学和科学研究的任务以外,也承担了服务地方经济,及向其他文科学院展示工科窗口的任务。工学院注重实验室建设,规划并建设的“智慧工学院”注重将专业技术应用于实验室教学和管理环节,让学生既可以在更大的平台上进行实践,也是对实验室综合信息化管理的一种创新。郑力新同时提出目前工学院在实验室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实验室面积严重不足的问题,希望能得到上级部门的支持。分管实验室的副院长王佳斌向设备处领导汇报了工学实验中心的建设情况,他从工学实验中心的建设历史、建设现状、未来规划及存在问题等几个方面进行汇报,着重汇报了“智慧工学院”的建设情况,成效及今后规划,也充分说明了工学院实验室的建设理念、教学成果、实验室安全,制度建设及实验条件等,对实验室目前存在问题进行剖析。副院长张育钊介绍了工学院在学生校外实践基地建设的情况及存在问题,指出工学院重视学生的实践教学和第二课堂,也希望学校上级部门能出台相关政策进行支持。党委书记郑黎鸰也指出工科学院的实验室建设对教学科研的重要性,工学院的发展目前的受到实验室场地空间约束,希望上级部门能大力支持予以解决。

黄富贵在听取了工学院实验教学及实验室建设的介绍后,充分肯定了工学院扎实推进实验室建设的工作,对工学院在规划,建设方面取得的成绩表示赞赏。他强调,实验设备处作为实验室建设管理单位,要强化服务意识,为各学院实验室建设做好服务工作,也强调实验室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性,认为工学院在这方面规划合理,成效显著,支持工学院利用物联网特色实现教学与管理相结合的新思路,同时也对工学院实验场地紧张的问题表示将尽力研究协调。另外黄富贵也指出教育部将以一流专业建设及一流课程建设作为下一步的工作重点,实验室建设是其中重要的一环,他还指出,虚拟实验室项目是今后实验室建设的重点,希望各学院都能重视,他也再次强调了实验室安全的重要性。赵鹏希望工学院可以将物联网技术进一步应用在实验室管理的其他环节,把仪器、实验室空间共享、预约、使用、统计,设备报修及维护等方面结合起来,做成一个大系统。赵鹏也肯定工学院实验室管理制度的建设工作,同时对虚拟仿真项目建设问题做了一些补充说明。赖志淮对工学院利用物联网技术对实验室进行管理建设的理念很感兴趣,并就信息智能化与智能家居技术的应用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希望工学院可以将现有经验做一些推广应用。

最后,院长郑力新表示,工学院今后将紧跟教育部高等教育办学脚步,加大力度投入建设虚拟仿真实验项目,继续加强物联网技术在实验室管理的应用,努力做出工学院的优势及特色,也希望设备处能一如既往的支持工学院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