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建设

党建工作

您的位置: 首页 > 党群建设 > 党建工作 > 正文

工学院邀请陈少牧教授开展“闽山闽水物华新”主题讲座

时间:2022-09-21   来源:    阅读:

2022年9月20日下午,原华侨大学厦门工学院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华侨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暨建筑学院教授陈少牧,受邀到访工学院,为学院全体教职工开展“挽住云河洗天青 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的主题讲座暨工学强国论坛第二讲。本场主题讲座由工学院党委书记曾佳扬主持,学院全体教职工出席参与本场报告。

陈少牧老师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主要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具有永恒的人民立场、高超的战略思维、顽强的改革精神,并提炼升华“晋江经验”等四个方面。首先,陈老师提到习近平同志始终把为人民服务作为第一要义,坚持以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作为出发点,解决人民群众的实际问题和困难。其次,陈老师诠释了习近平同志对中央精神的深刻理解和对省情的深刻把握、“不畏浮云遮望眼”,廓清各种迷雾、理清千头万绪的思维能力和思维方式、立当下,谋长远的战略思维以及“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使命担当。然后,陈老师谈到习近平同志在推行县级政务公开,服务型政府建设等复杂的改革工程时克服重重阻力,协调方方面面的利益,展现出来的非凡的政治智慧、伟大的斗争精神和钉钉子精神。最后,陈老师介绍了习近平同志系统完整总结并提出“晋江经验”,集中体现在“六个始终坚持”和“处理好五大关系”,并指出“晋江经验”在坚定不移发展实体经济、坚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强调加强政府对市场经济发展的引导和服务等三个方面现在仍然有指导意义。


讲座后,曾佳扬书记帮助各位老师回顾了陈老师讲座的主要内容,并谈到,陈教授的课内容丰富详实,生动有趣,非常具有感染力。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省工作期间提出了一系列原创性的思想和理念,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思想财富和重大实践成果。他高瞻远瞩作出了建设“数字福建”的战略决策,提出了“生态福建”建设,坚持精准扶贫,为福建擘画了“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新福建蓝图。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省工作期间的创新理论和重要实践激励着我们要有一往无前、勇立潮头的改革魄力,一腔热忱、矢志不渝的为民情怀,一诺千金、立说立行的责任担当。我们工学院师生要进一步汇聚起砥砺奋进新时代的不竭动力,扎实推进学院各项工作。参加讲座的老师们纷纷表示,通过这次主题讲座,深受教育和启发,将进一步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