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建设

党建工作

您的位置: 首页 > 党群建设 > 党建工作 > 正文

“工学强国论坛”第3讲: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人才培养上新台阶

时间:2022-11-02   来源:    阅读:

11月1日下午,工学院党委在土木楼大会议室举办“工学强国论坛”第3讲,开展以“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人才培养上新台阶”为主题的研讨会。本次研讨会由工学院党委书记曾佳扬主持,学院全体教职工党员出席参与本次研讨会。


论坛本次研讨会由王怀谦老师、潘书万老师、郑超英老师、戴慧萍老师进行重点发言。王怀谦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中关于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的重要讲话精神,从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介绍、人才培养探索实施方案、目前人才培养方面取得的成果以及存在的问题等四个方面阐述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探索。潘书万结合光电产业发展和福建省光电子产业发展的现状,谈到在思政教学的过程中把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转化为人才培养自信、教育自信和专业自信;制定培养计划和方案时,要考虑到周边相关产业结构,打造有特色、可持续的创新人才培养“生态”;制订专业发展规划时,要扬长避短,统筹兼顾,形成自己的专业特色。郑超英结合实验室的安全谈到要重视专业人才培养,要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戴慧萍以自身担任班主任的经历,介绍了班主任工作的一线两点三原则,即大学四年狠抓学习主线、以宿舍网格化和班委干部作为班级管理的两大支撑点、坚持适度管理、自由平等、公平公正三大原则。


研讨会现场氛围非常活跃,争相发言,有问有答,思路开阔,听者、讲者上下互动。研讨会现场的老师们在人才培养课程、专业课程建设等方面提供了一些思路,在学生课堂表现和学生就业等方面提出了一些问题和具体建议。同时,还有一些老师列举了许多人才培养的重要渠道和举措。

最后,曾佳扬对本次工学强国论坛研讨会做了总结发言。他表示本次研讨会超过了预期效果,给专业老师和思政教师提供了一个交流研讨的平台,各位老师发言都很踊跃,提出了一些很好的意见和建议。在这里给大家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大家能够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团结奋斗,推动学院人才培养质量更上一个层次。二是大家继续积极参与理论学习与研讨,在确定研讨主题后能够收集学习资料,会前提前思考,分享学习成果,集思广益,为学院建设和发展献计献策。三是大家立足岗位,砥砺奋发,埋头苦干,为学院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