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建设

团建工作

您的位置: 首页 > 党群建设 > 团建工作 > 正文

关于在全校青年学生中深入开展“立德树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团日教育的通知

时间:2015-04-19   来源:    阅读:

各学院团委:

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团十七大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深入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精神,根据团省委及校党委的有关部署,我校决定在全校青年学生中开展以“立德树人计划”为重点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活动,现将有关安排通知如下:

一、总体思路

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为主线,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统领,以“立德树人计划”为重点,以新媒体思想引导为突破,扎实打好青春领航战役,做好青年学生思想引领工作。

“立德树人计划”主题教育活动主要从青年信念养成计划、青年文明养成计划、青年爱心养成计划、青年典型示范四个方面来开展。主题教育将采取团日立项的形式、借助新媒体工具来组织实施。

二、主题教育内容

()实施青年信念养成计划。请各单位结合十八届三中全会、团十七大相关文件精神,通过主题学习、专题培训、理论宣讲及阅读研讨、团队训练、演讲比赛、影视鉴赏、政策宣传、寻访考察、人物访谈、拍摄微电影等形式,开展诸如“青春奋进中国梦”、“支部好声音——我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的时代我的团”、“最美青春最美心”之类的主题教育活动。各基层团组织应立足激发青年学生的理想信念为根基,结合本学院学生特点,富有创意地设计一些符合青年学生特点的主题教育活动。在青年学生中发起信仰讨论,增强青年学生的使命感与责任感。

()实施青年文明养成计划。各团支部可结合一些重要节庆日,以“日行一孝”、“道德讲堂”、“青春光盘”、“水日水周”、“青年阅读推进计划”等为主题,通过新媒体传心声、文明宣传、集体实践等多种形式开展文明教育活动,引导青年养成崇德向善的品行。

()实施青年爱心养成计划。开展以“青春雷锋”为主题的“爱亲人、爱他人”导向的学雷锋教育学习活动;开展以“‘绿’动青春”为主题的“爱家乡、爱社会”导向的植绿护绿活动。

()突出青年典型示范。开展《勇敢的心》——身边好青年微故事征集活动。征集学生身边有理想追求、勇于创新、热心公益、开拓实践的时代青年青春故事,从而在青年师生中挖掘树立一批可亲、可信、可学的青春典型。(另行发文通知)

三、活动具体安排

()以主题团日形式立项:3月份

每个基层团组织,可任选一项养成计划,设计一项主题活动进行立项申报。每个学院在基层团组织立项的基础上挖掘打造一个参与度高(可拓展为全校或全院)、影响深的活动精品。

1、项目申报程序:从校团委网站资源下载页面下载《华侨大学2014年主题团日立项申报表》(附件1),认真填写后将申报表交至学院团委,统一由学院上交至校团委两校区办公室。校团委将组织公开评审,对有创意、重实效的项目进行立项资助。资助金额根据活动设计及预期成效确定,原则上不超过500元。

2、项目申报截止时间:201444日。

()结合新媒体实施主题教育:4月份

各团组织在主题团日开展过程中,要把新媒体当做工作开展的工具和语言,深化主题团日的深度和意义。实现线上发布分享,线下组织落实相结合的形式。本次活动将启动“团日团缘”微信讨论群和校团委官方微信、微博平台进行主题教育实况分享。要求:

1、各学院团委、团委组织部负责人、班级团支部书记需主动关注校团委官方微博、微信平台,加入“团日团缘”微信讨论群(以下为二维码,请自动扫描)。

2、主题团日期间,请各基层团组织使用#团日团缘#关键词,发布不少于3条微博并@华侨大学团委(新浪微博)和@华大团委组织之家(新浪微博)。同时,也请各团支部将活动照片及活动概况分享至“团日团缘”微信群,并注明学院及支部名称。学校将征集主题教育中的优秀案例和有影响的活动成果,在校团委官方微信平台、校园网、《华大学生报》、《华大青年报》等分享报道。

()开展“支部好声音”总结分享会:5月份

各基层团支部将团日活动开展情况记录在《团支部工作手册》(需要记录活动开展时间、地点、参与情况、活动过程记录、活动结束支部成员的感受体会等)中,并于516日前上交校团委两校区办公室。获得立项的团队同时将活动发票、活动经费明细表一并报送。

各学院提交一个主题教育精品活动的总结材料516日前上交校团委两校区办公室。同时发送电子文档至校团委组织部邮箱hquzzb@163.com。学校将在5月底举办“支部好声音”主题教育总结分享会。

四、活动要求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践行是今年学校党委做好青年思想引领工作的重点,请各学院、各基层团组织高度重视,认真组织。主要教育活动要以贴近青年学生的活泼方式,要能唤起青年的共鸣和认同,要能取得良好的教育效果。

()本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活动重在培育和教育,内容设计上暂不安排临时性、短期的志愿服务活动。有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活动将在4月份全校志愿服务品牌团队立项活动中统一开展。

 

 

附件:华侨大学2014年团支部主题团日立项申报表

 

 

 

 

 

 

共青团华侨大学委员会

                       2014325

 

抄送:团省委学校部,校领导,党委各部(室)、各学院党委,学生处,校研究生会、校学生会。

共青团华侨大学委员会            2014325日印发


附件:

华侨大学2014年团支部主题团日立项申报表

申报单位

 

活动名称

 

活动类型

□青年信念养成计划  □青年文明养成计划  □青年爱心养成计划

项目负责人

 

 

   

 

活动时间

 

活动地点

 

活动对象

 

参加人数

 

项目实施

   

A4纸格式详细说明活动的方案设计、落实措施、预期效果以及持续开展的规划。

活动经费

   

 

 

 

 

学院资助

   

 

立项申报

   

 

A4纸格式详细注明项目支出、经费来源(结算时必须用正式发票)。

书记意见

 

支部书记签字:                           

学院团委

   

 

                      

                          负责人签字:            

审批结果

 

                                     

                                                

共青团华侨大学委员会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