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专区

学生工作

您的位置: 首页 > 下载专区 > 学生工作 > 正文

华侨大学工学院学生突发事件处理预案(试行)

时间:2015-04-19   来源:    阅读:

 

为了应对学院学生突发事件,确保在紧急状况下对事故处理及时、得当,根据《华侨大学学生突发事件应急工作预案》,特拟定以下预案:

一、学生急病、重病或意外伤害等突发事件处理预案

当发生学生急病、重病或意外伤害,特别是可能有生命危险时,第一信息获知人(或当事人)在根据情况将伤者送医院或采取恰当的应急处理措施的同时,应立即向班主任或学院辅导员报告。班主任在接获信息后,应及时赶赴现场处置并同时与学院辅导员或院领导取得联系,报告情况,不应私自处理后再报告,更不允许隐瞒不报。

学院在接获信息后,将视具体情况报告学生处和学校相关领导及保卫部门,并要求班主任或辅导员及时与学生家长沟通,报告情况,并视情况决定家长是否及时来校。根据病情和实际需要,可从学院学生活动经费中预借部分款额用于垫付医疗等相关费用。在学生尤其是重病学生住院治疗的前期要有政工干部在场带班指导班主任和学生干部处理有关事宜。事后,各相关负责人应就事件的原因、调查情况、处置情况和后续意见等写出书面报告上交学院。

如当时情况紧急又一时联系不上,可越级汇报,也可拨打110120。班主任、辅导员等有关人员因特殊原因不能赶往现场,必须说明原因。

二、学生因心理问题或精神障碍引发的自杀、行凶事件处理预案

各班和学院平时应有重点关注学生名单和实时状况记录。

当发现有学生因心理问题或精神障碍引发的自杀、行凶事件时,特别是有人员伤亡时,应立即采取恰当的应急措施稳定学生情绪,保护好现场,救治伤者,同时立即向班主任或学院辅导员报告,班主任在接获信息后,应及时赶赴现场处置并同时与学院辅导员或院领导取得联系,报告情况,不得隐瞒不报。

学院接获报告后,将视具体情况报告学生处和学校相关领导及保卫部门,并要求班主任或辅导员及时与学生家长沟通,报告情况,要求家长及时来校协助处理。对于伤者,按第一条通知家长、解决医疗费用和值班等问题,并及时做好其他学生的情绪稳定等相关工作。

事后,各相关负责人应就事件的原因、调查情况、处置情况、其他学生情绪稳定情况和后续意见等写出书面报告上交学院。

如当时情况紧急又一时联系不上,可越级汇报,也可拨打110120。班主任、辅导员等有关人员因特殊原因不能赶往现场,必须说明原因。

三、发生火灾、自然灾害和疫情等其它灾情事件处理预案

发现火情或其它灾疫情后,第一信息获知人(或当事人)应及时采取措施,扑灭火源或救助受害人,并迅速向消防部门、保卫部门和班主任、辅导员等报告。在接获信息后,班主任等应及时向上级报告情况并赶赴现场处置,优先保证人员的生命安全。如有出现伤者,按第一条预案及时救治。

对于灾情较小能自救的,应立即组织人员采取处置措,并于事后立即将灾情发生时间、地点、情况、经过、采取的方式和原因与后果等以书面形式上报学院。

当灾情严重,无法自行处置时,在报告的同时应立即报警,同时及时疏散人员,保证安全,等待救援。

四、学生群殴或打架等恶性事件处理预案

当发现有学生群殴、打架等突发事件时,第一信息获知人(或当事人)应立即设法制止,防止事态进一步扩大,有人员伤亡时,按第一条预案处理。应立即向班主任或学院辅导员报告,向公安机关报案。班主任在接获信息后,应及时赶赴现场处置并同时与学院辅导员或院领导取得联系,报告情况。处置原则应以化解矛盾、稳定情绪和救治伤员为主,随后进行调查了解和取证等工作。

学院将视具体情况报告相关院系、学生处和学校领导,如有伤亡人员应及时与学生家长取得联系。事后,学院将在调查的基础上,会通学生处、保卫处等部门根据各方责任提出相应处理意见。

如当时情况紧急又一时联系不上,可越级汇报,也可拨打110120。班主任、辅导员等有关人员因特殊原因不能赶往现场,必须说明原因。

五、学生财物失窃事件处理预案

当发生学生财物失窃现象,发现人或受害本人应立即保护好现场,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并报告班主任或辅导员。失窃事件应以公安机关处理为主,受害人、班主任和辅导员应积极协助公安机关调查。事后书面将事件情况上报学院。

 

各类情况发生时,第一信息获知人(或当事人)均应保持镇定,应急处置,将损失与伤亡降到最低程度;报告时,应力求简练、准确。

 

联系电话见下表:

学院辅导员:22693576

学院领导:22693503

学校保卫处:22690110

学校医院:22690120

报警:110

急救:120

火警:119

 

本预案自公布之日起实施,所有突发事件处理以本预案为准。

 

 

 

 

 

工学院

二○一○年九月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