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工学院师生党员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武汉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时间:2022-07-01   来源:    阅读:

6月28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武汉市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30日上午,工学院党委迅速动员,组织学院全体师生开展线上集中理论学习的形式,共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武汉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完后,工学院师生党员们对习近平总书记此次重要讲话精神抒发了自己的理解与感悟。

工学院党委书记曾佳扬表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瞻远瞩,内涵深刻,具有很强的指导性、针对性和现实性,为我们今后学习和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一方面在科技创新征途上要进一步完善人才激励机制,搭建好人才脱颖而出的平台,促进广大青年科技工作者绰厉奋发,勇毅前行,不断攀登科技高峰;另一方面在培养人才上狠下功夫,进一步完善人才培养体系,不断提升同学们的科技创新能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水平。要进一步鼓励广大教师潜心教书育人,激励同学们勤学苦练,提高本领,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尽一份力量。

工学院院长曾焕强说:“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后我感触颇深,总书记的讲话再次为我们高校教学、科研岗的老师以及广大科技工作者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这些年国家着重在推动科技创新进步和科技实力上下功夫,势必要把科技的命脉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近年来学校瞄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在组织开展的学生各类科技创新创业活动上的重视程度逐年提升,我校在“挑战杯”“创青春”等系列赛事中也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这都是为了让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的种子扎根在青年一辈。我必将牢记总书记嘱托,在引领高校青年学子在提升科创实力上下功夫,在培养创新人才上下功夫,在推动学校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上下功夫,不断提高学校在服务省市及国家科技自立自强上取得更大进展。”

工学院党委委员黄诚惕说:习近平总书记赴湖北武汉考察,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总书记第五次来到这座城市,也是疫情发生以来第二次踏访武汉。总书记在考察中特别强调:科技创新,一靠投入,二靠人才,推动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建设制造强国,必须加强技术研发,提高国产化替代率,把科技的命脉掌握在自己手中,国家才能真正强大起来。这是此次武汉之行最鲜明的宣示。这么做的目标,是“不断提升我国发展独立性、自主性、安全性”。作为高校教学科研工作者,我们要树立科技创新报国的信念,努力做好教学科研工作,一是更好地培养国家发展需要的人才,二是搞好科研,积极开展科技创新工作,为国家强盛贡献应有之力!

工学院教工光电信息党支部书记王怀谦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把科技的命脉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就要瞄准主攻方向,特别是在关键领域、“卡脖子”的地方下更大功夫,按照需求导向、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着力加强基础研究,努力取得更多“从01”的突破,实现从量的积累迈向质的飞跃,从点的突破迈向系统能力提升;要充分发挥新型举国体制、揭榜挂帅等制度优势,大力弘扬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科学家精神,释放支持全面创新的制度潜能;要激发各类人才创新活力,更加重视人才自主培养,尽可能创造有利于科技创新的体制机制和工作生活环境,作为高校科研人员要把精力投入到科技创新和研发活动中去,为国家科学研究做出更大的贡献。

工学院教工物联党支部书记黄德天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国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科技的命脉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党中央再次明确,高度重视科技创新,科教兴国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科教兴国战略与创新驱动战略是密切相关的,科教兴国在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奠定基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科教兴国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和发展。要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就一定要大力发展科学技术,在科教兴国战略的基础上继续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也是应对发展环境变化、把握发展自主权、提高核心竞争力的必然选择。

工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党员洪继炜认为,当今世界,科学技术已经成为一个国家的强国之基,而原创性基础理论和核心技术则是科学技术中最重要的部分。在一系列国际竞争中,掌握相关的核心技术是制胜的关键。所谓核心技术,是指支撑产品生产的关键技术和工艺。核心技术是不可复制的,因而具有独特的市场价值和竞争优势。纵观世界上一些国家,正是由于在一些重要领域掌握了核心技术,因而可以在一定的历史时期占据发展先机,进而成为强国。严峻的现实反复证明,只有把各种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我国才能真正成为富强而安全的国家。

工学院学生第三党支部党员宋峰毅说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省武汉市考察时强调,科技自立自强是国家强盛之基、安全之要。我们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科技的命脉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在科技自立自强上取得更大进展,不断提升我国发展独立性、自主性、安全性,催生更多新技术新产业,开辟经济发展的新领域新赛道,形成国际竞争新优势。作为工学院的学生,我对习近平同志的讲话了有更深刻的认识,我们要在学习上不断提升自己的学习水平,不断提高自己的科创水平,为国家的创新发展提供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