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开拓工科视野、提升工程素养、成就工学未来 ——工学院2022年主题教学活动周圆满结束

时间:2022-07-11   来源:    阅读:

根据学校的总体部署,工学院顺利开展2022年主题教学活动周相关活动,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主题教学活动周以“开拓工科视野、提升工程素养、成就工学未来”为主要目标,针对不同年级和不同专业开展主题鲜明、内容丰富、针对性强的系列活动,积极推进学科融合、校企融合,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实地参观考察,开拓工科视野。为了提升21级新生对本专业的认识,学院组织不同专业的学生前往实地参观考察。21级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学生走进安溪大数据产业园,重点参观了空天大数据与影视大数据链,对大数据赋能、数据预处理以及数据分析技术有了初步的认识。21级物联网工程专业学生参观南威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展厅,了解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智慧政务、智慧公安、智慧社区等方面的应用。21级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学生走进泉州华中科技大学智能制造研究院,参观智能制造实验室以及智能一体化制鞋生产线,通过与工程师面对面的交流,对光机电一体化工艺流程有了初步的了解,认识到光电专业在检测中的重要作用。通过实地参观考察活动,同学们进一步加深了专业认知,同时对自己未来的学习、职业规划也起到了宏观指导作用。

                                                                   走进安溪大数据产业园

举办各类讲座,提升工程素养。为切实提升学生工程素养,学院分别举办了光电设计竞赛、物联网设计竞赛、电子设计竞赛等科创竞赛讲座,邀请优秀指导教师主讲参赛要求、案例分析,并与获奖的学长学姐进行互动交流。科创讲座培养了同学们对科技创新的兴趣,不仅能让同学们详细了解学院的主要科创赛事赛道,更能激发学生对学科竞赛的好奇心,使学生有新想法和新目标。科创讲座之外,还邀请专家开展学科前沿讲座、职业生涯规划讲座,中科院雷震教授的《生物特征识别技术专题讲座》吸引了很多同学的目光,2小时的线上讲座干货满满;原外交部部长随行翻译赵丽娜老师的讲座,为学生进行专业的职业生涯规划培训。

                                                                      生物特征识别技术讲座

邀名企进校园,成就工学未来。主题活动周期间,学院针对19级学生举办系列名企进校园活动,先后邀请于辰国际、渠梁电子、厦门亿联、海康威视等行业龙头企业进校园宣讲和培训。从企业文化到岗位认知,从职业发展规划到行业发展趋势,引起很多学生的共鸣。我院充分利用校企合作优势,加强校企沟通协作,持续搭建优质学生实践平台,力促毕业生充分就业、高质量就业。

                                               名企进校园之厦门亿联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主题教学活动周学院充分考量体美育人,举办了“漫谈中华传统体育与文化”活动。体育学院孟庆光副院长用生动的事例向同学们阐述中华传统体育“脚踏实地,坚持不懈”的核心思想,现场演示教授传统体育“八段锦”、太极拳。这对培养求真务实、具备人文精神的新一代工程人才具有良好的启发作用。

                                                               漫谈中华传统体育与文化之齐练八段锦

    主题教学活动周举全院之力,合理布局,统筹协作,得到了师生的一致好评。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施一帆老师表示:“主题教学活动周的课程与平时的课堂有很大的不同,更加注重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能力,此类活动尤其适合我们工科学院。”19级物联网工程专业的张军同学表示:“厦门亿联的宣讲直入人心,让我们对物联网行业、对自己的职业未来充满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