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您的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院长讲思政课 引领学生了解科技强国筑梦未来

时间:2022-05-26   来源:    阅读:

为促进学生深入了解新时代科技强国重要战略,教育引导其坚定理想信念,激发使命担当。5月24日下午,工学院院长曾焕强为学院2021级学生讲授了一堂题为《打好科技自立自强的“主动仗”》的思政课。

“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曾焕强娓娓道来,从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方兴未艾、加速演进,讲到科学技术深刻影响着国家前途命运和人民生活福祉。他围绕目前国际处于科技创新大潮澎湃,千帆竞发勇进者胜的时代背景、我国科技事业存在的机遇以及面临的挑战、国家目前科技发展的重要举措等三方面,向同学们阐释了我国坚持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的深刻内涵。并提到牵住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下好科技发展的“先手棋”,打好科技自强的“主动仗”,是我们占领先机、赢得优势,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必然选择。

“科技立则民族立,科技强则国家强。”曾焕强指出,在加快建设科技强国的关键期,正是工学院、工科学子大显身手的舞台。他并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目前学院在平台搭建、合作签约、交流走访、实践基地、暑期实习实践、师生文化建设、本硕学生培养等方面的具体情况,以及构建一流政校企产学研融合创新平台,打造服务地方经济建设桥头堡和工科基地的发展定位,勉励同学们作为工学院的一份子,要勤学苦练、增强本领,积极参与到学院建设当中去。

最后,面对同学们关于如何平衡学生工作和学习、科创的提问,曾焕强以平常如何去开展行政工作和教学、科研的亲身经历进行了分享,指导同学们延长有效学习时间,提高学习效率。

听课的学生们纷纷表示,这堂课内容详实,深入浅出,生动有趣,是一堂主题鲜明的思政课,大家深受教育和启发,在今后日常的学习和生活中一定会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做一名优秀的华大学子,将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成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