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中心

中心概况

您的位置: 首页 > 实验中心 > 中心概况

工学实验中心概况


 

           华侨大学工学院成立于2010年,是华侨大学在泉州校区建立的工科学院,是学校为服务地方经济建设、优化学科布局成立的按本一招生的学院。工学院的成立秉承高起点、高标准、不断创新的发展理念,“术业专攻、崇德尚信”为学院院训。工学院目前设信息科学系与物联网工程系,其中信息科学系设置信息工程和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两个专业,物联网工程系设置物联网工程专业,三个专业以物联网工程为主线,紧密结合了海峡西岸优势产业移动通信技术、新兴产业光伏和半导体照明工程以及正在兴起的物联网产业等,为这些产业培养急需的适用性专业人才。

           工学实验中心是工学院的实践教学和科研机构,主要承担学生本科教学实验任务、研究生和教师们的科研需要,实验中心致力于打造一个“智慧工学院”的整体环境,利用物联网的最新技术,改造工学院大楼的实验环境,主要包括工学院大楼门厅的智能门禁及人脸识别系统,智能化监控体系,顶楼太阳能,风能等新能源设备的运用以及学生三创实验室的综合智能管理系统等。该项目已经在有序地推进中,不远的将来,将会看到一个更加生机勃勃的工学院!

           工学实验中心自成立以来,在学校及学院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完成了光电技术综合实验室,物联网技术应用综合实验室,信号与系统实验室等三个中央财政支持项目,以及嵌入式/EDA/单片机实验室,三创实验室,检测技术与传感器实验室,数据通信实验室,通用机房,通信原理等校专项支持项目,项目目前均已完成建设,总投资近千万人民币。另外接管总投资3300万元的省移动公司重点实验室“移动通信实验室”。目前正积极筹建云计算服务平台,智慧工学院改造项目,省创新平台等项目的建设。实验室建设已基本满足本科教学需要。

工学实验中心现有主要教学实验室14间,筹建实验室3间,学生实践基地2个,物联网技术应用研究所和3个校企合作平台。实验中心刚刚重新装修设计,水、电、采光、通风、排气等设计科学、布局合理。实验室安全和环保严格执行国家标准,防水、防火、防盗等应急设施和措施完备。每个实验室均配备有两台柜式空调,以保证实验室温度合适;配置有遮光窗帘,使仪器防尘防日晒;配置有保洁工具,保证实验室的干净整洁;实验桌椅的选择及布局也都体现了以人为本的原则,给学生一个宽敞、整洁、舒适的实验环境。

工学实验中心机购设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