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生工作

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校企联动,才聚鹏城】华侨大学工学院首期“IT精英训练营”走进创新高地深圳!

时间:2023-07-17   来源:    阅读:

为进一步深化校企合作,推进产学研协同创新育人,让学生零距离感知产业前沿,促进学生对于职业生涯的探索和规划,着力培养具有“家国情怀、世界眼光、多元素养”的卓越IT工程师,7月9日至12日,华侨大学工学院组织21名师生赴深圳龙头企业、知名高校开展“IT精英训练营”研学活动,先后走进深圳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深信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圳迪亚士照明科技有限公司、腾讯科技有限公司和深圳大学,一场由学院主要领导带队,教师代表领衔,精英学员参与的沉浸式卓越工程师培养新范式试水成功。

工学院师生走进大疆公司

华大校友、大疆信息技术总监杨亮亮与工学院师生座谈交流

10日上午,研学营一行在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实地参观了无人机飞行表演,并进行了几款最新机型的操作体验。观摩结束后,华大校友、大疆信息技术总监杨亮亮热情接待了工学院师生,他详细介绍了大疆公司的发展历程与前沿技术应用,并就自己的职业生涯经历与到访师生展开了友好交流。

工学院师生走进深信服公司

深信服公司与工学院师生座谈交流

下午,研学营一行来到深信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公司科技副总裁李洋专程从北京总部赶来深圳接待了学院师生。在参观中,企方代表详细介绍了深信服发展历程、企业文化,讲述了深信服各类创新产品及其应用场景、解决方案与发展成果。随后,双方举行正式座谈交流。会上,双方充分介绍了各自发展状况、既得成果、未来规划等情况,就校企合作、协同育人等问题展开深入讨论,企业方代表一一回答了学生提问。李洋副总裁为我院颁发“教育部供需对接就业育人项目合作单位”“深信服就业服务中心”牌匾。

深信服公司为工学院颁发教育部供需对接就业育人项目牌匾

深信服公司为工学院颁发深信服就业服务中心牌匾

随后,研学营一行走进了校友企业——深圳迪亚士照明科技有限公司,在我校杰出校友薛丹琳董事长的带领下,观摩了公司生产厂房与生产线,近距离感受LED系列产品从产品设计、灯珠封装、研发生产、包装销售的全部流程。世界领先的生产设备、全自动化的生产线以及全检品质监控流程吸引了全体师生的目光,引得大家不时动手体验、驻足思考、询问交流。在与师生的座谈交流中,薛丹琳董事长面对面地分享了自己的华园时光和创业历程,同时结合研学营学员的专业为学员今后的发展规划提出了宝贵建议。

工学院师生走进迪亚士公司

迪亚士董事长薛丹琳校友与工学院师生亲切座谈

11日下午,研学营一行追随总书记的足迹,走进腾讯科技有限公司总部大楼,通过展厅参观、沉浸体验、互动参与、讲座分享等多种形式,深度感受腾讯的技术产品与核心服务、企业文化与发展规划、员工选聘与人才培养等各方面内容,并针对存储技术、数据挖掘、图像处理、智慧交通与医疗等与专业高度契合的领域开展深入交流探索。华侨大学大学生标兵、营员赵博海谈到,“腾讯一直致力于用科技承担社会责任、推动网络文明、传承中华文化,这是我敬佩的企业文化与使命。”

工学院师生走进腾讯公司

腾讯公司与工学院师生座谈交流

12日上午,研学营一行来到中国内地发展最快的地方大学之一——深圳大学参观调研。仅有40年办学历史的深圳大学紧随特区,锐意改革、快速发展,在较短的时间内形成了从学士、硕士到博士的完整人才培养体系以及多层次的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体系,形成了“特区大学、窗口大学、实验大学”的办学特色,研学营一行在几位优秀校友的带领下参观了校园,并与人工智能学院研究生进行了深入交流。

工学院师生走进深圳大学

据悉,这是工学院首次开展“IT精英训练营”研学活动,活动选址国内人工智能主要集聚城市之一、全球重要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深圳,吸引了全院数十名学生积极报名,最终选拔出来自本硕各年级、各专业的13名优秀学生代表组成研学团队。营员陈佳泽表示,“此次深圳之行,让我更加清晰了专业定位、职业规划,对我即将面临的就业应聘帮助很大。”营员李毅谈到,“我是一名大数据专业的大一学生,此次深入龙头企业、走进生产一线让我受益匪浅,我们专业将来可以做什么?社会市场需要什么样的专业人才?应该如何学好本专业?这些问题都在此次深圳研学找到了答案。”

长期以来,我院始终高度重视产学研协同创新,高度重视创新育人方式方法,积极推动“学院资源走出去、外部资源引进来”。此次深圳研学,就是一次校企协同育人的新尝试与新探索,是一次将“社会实践课、专业理论课、生涯规划课、思政教育课、创新创业课”五大课堂融为一体的成功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