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学术讲座

您的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讲座 > 正文

工学院10周年院庆系列讲座(六):半导体激光器的发展历史及Si上激光器

时间:2020-12-16   来源:    阅读:

2020年1215午,中科院半导体所研究员黄永箴受邀到访工学院为师生开展“半导体激光器的发展历史及Si上激光器”主题讲座本场学术报告由副院长杜永兆主持

主题报告着重介绍了从同质结到双异质的半导体激光器发展和波长拓展,以及模式控制和不同结构的半导体激光器,以及介绍Si上半导体激光器。与会师生认真听取了报告并围绕相关问题开展了互动。

 

黄永箴教授做主题报告

学术会议现场

据悉,黄永箴研究员在北京大学物理系获得博士学位,1989年在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做博士后,并留所工作,1997年7月被聘为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研究员,2002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现任中科院半导体所学术委员会主任,集成光电子学国家重点联合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Photonics Research 编委。负责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和基金委国家重大科学仪器研制项目,以及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针对光子集成芯片对光电子集成器件的需求,开创了直连波导定向输出微腔激光器及其集成研究。微腔激光器研究成果三次获得中国光学重要成果。发表SCI 收录论文180 多篇,多次获得中科院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