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生工作

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工学院师生赴永春石鼓中心小学开展“创享+”未来教育科普大课堂

时间:2023-04-20   来源:    阅读:

持续强降雨天气让华大校园的街道上几乎没有行人,但有一群穿着红马甲的学生冒雨一趟趟搬运着活动物资。暴雨丝毫没有阻挡工学院青年志愿服务团的脚步,在工学院团委书记兰萌老师的带领下,26名科普志愿者满怀热情地踏上了前往永春县石鼓中心小学的路。

“创享+”未来教育科普大课堂由华侨大学工学院与永春县石鼓中心小学联合举办,是石鼓中心小学2023年“快乐益智创想,科技炫亮校园”科技节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院“大手拉小手”活动的生动实践。出席此次活动的还有永春县科协副主席康永光、县科技馆负责人林占春、县教育局思政股负责人邱力冰。活动伊始,兰萌为活动致辞。兰萌回顾了工学院与永春石鼓小学的深厚情谊,介绍了我院新工科建设取得的成果,讲述了高校进小学开展科普支教的意义,对石鼓小学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发言后,兰萌与永春县石鼓中心小学校长刘建清一同为共建大学生实践服务基地揭牌。

志愿者以两种类型的飞机为引入,向四年级300余名小朋友们讲解飞机的构造、飞行原理和螺旋桨的用途等知识。志愿者联系生活实例,把深奥的知识演绎的生动有趣。小朋友们认真听讲、仔细思考、积极互动,这堂科普宣讲成为孩子们心中的难忘课堂。

理论科普后,为更好的让全体小学生理解,志愿者又通过分组实践教学的形式开展了动手实验课堂。志愿者向小朋友们讲授制作“双引擎滑行飞机”的步骤和注意事项。拿到材料后,大家纷纷化身小小“工程师”认真研读实验手册,在志愿者们的帮助和指导下,小朋友们一双双灵巧的小手迅速地将零件组装好,并在志愿者和老师的安全引导下展开试验、测试飞行。一件件精美的小制作,体现了孩子们对科技的探索精神,激发了他们的创造热情和创新潜能。科普大讲堂现场还展示了工学院学生的科创成果,智慧农业、数字医疗、智慧仓储、无人驾驶......一系列科创成果吸引了很多小朋友们的关注与好奇。

据悉,“创享+”科普大课堂是工学院的志愿服务品牌活动,已与泉州市丰泽区图书馆、华大社区等多家单位共建合作,并成功走进福建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科普展。此次活动激发了小学生“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热情,也是工学院学子发挥专业优势参与社会实践,助力乡村振兴与科技下乡的重要举措。接下来,华侨大学工学院将进一步立足专业特点,聚焦侨校使命,扎根侨乡、服务侨乡,探索“新工科+志愿服务”新路径,努力实现新时代高校志愿服务的全方位高质量发展。

科普大课堂活动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