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就业园地

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就业园地 > 正文

工学院举办学术道德与学术修养系列讲座

时间:2017-11-21   来源:    阅读:

1121日上午9时,工学院研究生学术道德与学术修养系列讲座第四讲在426室举行。工学院党委书记郑黎鸰和研究生秘书、研究生辅导员出席讲座。工学院2017级研究生参加会议并逐一进行汇报,研究生秘书马婷婷主持会议。

蔡盛同学以《有幸成为科研人,不做稻田一败草》为题阐述了个人对学术道德和学术修养的理解,并提出研究生科研工作要站在时代的灯塔上瞭望的期许。孔令珂同学就保密与知识产权、引言规范和署名权等科研规范方面进行宣讲,指出“百世功、千秋利、万代名”是科学研究的应有之义。郭良同学则以汤一介大师为标杆,强调真正的学者是社会的良心。

同学们在发表对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的理解之后,又结合自身学习、科研实际,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研究生学业计划和职业生涯规划,并就自己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交流和探讨。


接着,党委书记郑黎鸰发表讲话。她首先肯定同学们选择继续攻读研究生,对同学们的分享表示极大肯定。其次,她也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对于学术道德和学术修养的理解。她认为,学术道德和学术修养是人格魅力和自我要求的一部分,学术道德是人才培养的重要内容,与学风、教风、校风建设相互促进、相辅相成,对良好社会风气的形成具有示范和引导作用。学术修养是指勤于学术研究的习惯和对有价值的学术问题进行有创见性研究的学术研究意识,良好的学术修养能更好地将个人的事业发展与国家、民族的发展需要结合起来,反对沽名钓誉、急功近利、自私自利、损人利己等不良风气。


  最后,郑书记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广大同学要克服学术科研中的小我意识,瞄准国际前沿,确定终生努力的方向,用三年的时间充分提升自已,脱胎换骨,强化个人能力图谱,让我们的国家和民族更加自信地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