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建设

党建工作

您的位置: 首页 > 党群建设 > 党建工作 > 正文

华侨大学第三分党校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一次集中学习研讨

时间:2019-09-29   来源:    阅读:

929日下午,华侨大学第三分党校在工学院大会议室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一次集中学习研讨。法学院、美术学院、外国语学院、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工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参加,由第三分党校校长郑黎鸰主持。

会议上,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谢友福围绕“华侨大学“侨校+名校”发展战略的初心和使命”做了重点发言,梳理了华侨大学的发展历史,阐明了如何践行华大人的初心和使命。他提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建设好侨校,更好的为侨服务就是华侨大学的初心,而在建设“双一流高校”、“双一流学科”的浪潮中,同时建设“侨校+名校”就是华侨大学的双重历史使命。建设侨校,是初心,也是继承;建设名校,是新使命,也是新发展。要践行好华大人的初心和使命,一是加强党的领导,强化政治保障;二是立足侨情创特色,围绕“侨”做文章;三是发挥党员模范作用,主动服务侨校大局。

随后,外国语学院院长毛浩然作了题为“主题教育的虚实、远近与得失”的发言。他提炼出“凌虚”、“务实”、“逼近”、“致远”、“悟得”、“慎失”这六个关键词,提纲挈领地解读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生动翔实地阐述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要内容,毛浩然院长还结合自身的学习经历,畅谈了自己的感悟心得,并通过内外的调查研究,总结出了一套持续改进的经验方法。

发言结束后,与会人员积极热烈地展开了交流讨论。工学院党委书记郑黎鸰认为,遇到新的历史时期,需要新的思想来指引我们踏上新的征程,我们也要正确树立新的目标,那就是建设“侨校+名校”,擦亮“侨”的金字招牌,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加强理论学习,重在知行合一,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入心入脑,不走过场,作为教育工作者还要明白我们的初心和使命就是发展教育,培养人才,更需要务实地开展工作。工学院院长郑力新提到,建设“侨校+名校”关键在于落实行动计划,把方向引领好,把规范政策制定好是重中之重,教师也要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增强积极性和主动性,努力为“双一流高校”、“双一流学科”建设贡献力量。美术学院党委书记吕少蓬谈到如何发挥侨校特色,提出应当加大力度培养境外学生,加以鼓励跨学科输出,努力进取,开拓创新,打好侨牌”,办好侨校

与会的其他人员也都结合实际工作一一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和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