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建设

党建工作

您的位置: 首页 > 党群建设 > 党建工作 > 正文

华侨大学第三分党校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二次集中学习研讨

时间:2019-10-08   来源:    阅读:

10月8日下午,华侨大学第三分党校在工学院大会议室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二次集中学习研讨。法学院、美术学院、外国语学院、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工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参加,学习研讨由第三分党校校长郑黎鸰主持。  

 本次学习研讨的主题为:“文化自信”。工学院党委书记郑黎鸰书记首先作重点发言,她从文化自信的阐释、根基以及文化自信的力量三个方面分享了对于“文化自信”的思考,并以人类文明起源、东西方文化起源比较、中华文化历史发展为角度,清晰有力地论述了自己的见解。她认为,文化自信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以及一个政党对自身文化价值的充分肯定和积极践行,并对其文化的生命力持有的坚定信心。我们的文化自信,不仅来自于文化的积淀、传承与创新、发展,更来自于当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蓬勃生机,来自于实现中国梦的光明前景。文化的优秀、国家的强大、人民的力量,就是我们文化自信的强大底气。  

工学院院长郑力新在重点发言中梳理了中华文化发展的历史脉络,从文化核心价值观与文化历史观的层面阐释了文化自信,他指出一个国家不仅仅要有物质财富,更要有文化财富,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所蕴含的强大文化基因对反抗外来侵略,推动中国站起来强起来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他还提到,科学性和艺术性都根植于人类的创造性,是相通相融的,身为理工科学生更应该加强文化自信,将科学和文化相互结合、相互发展,帮助自身成长成才。  

法学院院长许少波在发言中谈到,五四以来中国社会长期积累对传统文化的否定和批判,中华民族一度经历了从"文化自卑"到如今"文化自信"的曲折发展历程,如何在今后更加彰显中国文化的强大是我们每一个人都必须要思考的。  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谢友福在中西文化的比较中谈到了中华文化的特点与优势,并认为文化便是要在传播、碰撞、融合中去获得认同和理解并得到进一步的提高。

法学院副院长刘超提到,我们一步步从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发展到文化自信,体现出了不断发展的历史渊源,表现了我党强烈的历史感和使命感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林庆详最后表态,他从广义和狭义两个层面阐述了文化的意义,提出文化自信是民族复兴的现实需要,更是推动社会发展的内在驱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