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工学院举办赴美访学分享会

时间:2016-10-12   来源:    阅读:

        为学习贯彻落实教育部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文件精神,10月11日下午,工学院在学院426室举办赴美访学分享会,旨在让学院教职工学习了解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和方法,并在教学工作中加以借鉴。分享会由工学院党委书记郑黎鸰主讲,学院全体教职工到场参加。

    郑黎鸰主要从美国完善的高等教育管理体系、高校的分类及参访学校的办学情况等三个方面作介绍,重点阐述了美国大学在“培养自主创新和创造型人才”方面的最新理念和做法。如:北卡州立大学李百炼校长的报告中指出,当前大学教育面临的最大挑战是如何培养自主创新和创造型人才,传统的教育方法注重灌输式学习,教师讲、学生听,侧重记忆而非理解,属于单向学习,这种教学方式依赖于课件和教材,课堂上缺乏师生的互动,教学内容偏理性。在信息技术飞速发展的今天,学生获取知识的途径日益丰富,单向的知识传授不应成为现代大学课堂的主要内容,应通过交互式、主动式学习为主的创新型教学方法,让学生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体,才是现代大学教育的发展方向。

    郑黎鸰并分享了自己的学习体会:一是找准高校的办学定位,形成自身办学特色,人才培养应当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二是要改革传统的教学方法,创新交互式教学方法,培养主动式学习模式,让学生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体,应当有紧迫感;三是严格聘用,人本管理,大学教师应该科学研究与教书育人并重;四是坚持以人为本、开设通识教育课程;五是注重素质修养,强化诚信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