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工学院邀请厦门大学电子科学与技术学院特任副研究员张垚开展“5G微波/毫米波滤波天线的发展”主题讲座

时间:2022-05-13   来源:    阅读:

2022511日上午,厦门大学电子科学与技术学院特任副研究员、助理教授、硕士生导师张垚受邀到访工学院,为师生开展5G微波/毫米波滤波天线的发展”的主题讲座。本场学术报告由副院长杜永兆主持,唐加能、史志明和黄婷婷等教师及福建毫米电子有限公司研发部经理黄星凡与相关技术员出席本场报告。

张垚老师围绕“滤波天线的发展与应用”,主要为大家讲解了滤波天线的发展与技术由来,分享了一些滤波天线的电路提取方法以及相关的前沿技术,并详细的为大家介绍了在当下万物互联互通5G时代滤波天线有哪些潜在应用。提出了在毫米波频段传统滤波器因Q与体积等问题面临了诸多挑战,天线与滤波器连接的应用方式难以满足现在的应用需求。而将滤波功能集成到天线设计中的滤波天线可以降低系统对天线前级滤波器Q值的要求,从而减小滤波电路的插入损耗提升整个MIMO系统的效率,这将会是5G微波/毫米波频段的一种更加理想的潜在解决方案。

 

张垚老师做主题报告

 

学术会议现场

在交流环节,与会师生和福建毫米电子的技术人员分别从“滤波天线设计尺寸”、“家用设备的天线使用”、“吊顶天线的应用”等方面提出问题,张垚老师悉心解答了大家的疑问。据悉,张垚老师是华南理工大学工学博士、美国杜克大学联合培养博士,IEEE会员、中国电子教育学会会员。2020年加入电磁声学研究院,正在主持的科研项目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省级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等4项。近五年发表SCI期刊论文30余篇,其中微波与天线领域旗舰期刊(top期刊)IEEE Trans.系列论文15篇,谷歌被引600余次,高被引1篇,单篇被引量超过1002篇,授权美国专利2项,授权中国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10余项。担任IEEE Trans. AP, IEEE AWPL, IEEE MWCL, IEEE ACCESS, IEEE OJAP, IET EL等国际期刊审稿人,担任Journal of Electrical and Electronic Engineering (JEEE)期刊编委,担任多个国际学术会议如IEEE APCAPPIERSIEEE MAPE等委员会成员(Co-chair)、分会主席(Special session chair)及特邀报告学者(Invited speaker),指导研究生获得华为2021年天线技术论坛Huawei Annovation Cup三等奖,多项科研成果已经实现产业化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