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生工作

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华侨大学工学院:“行走的大思政课”走进深圳改革前沿

时间:2023-07-17   来源:    阅读:

“走读”发展路线,赓续红色血脉;聆听革命故事,传承红色基因。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身临其境开展四史教育,实地感悟特区精神,号召青年学子为全面深化改革、努力续写新时代“春天的故事”积蓄力量,在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挺膺担当,7月11日,华侨大学工学院21名师生党员、团员代表赴深圳共上一堂“行走的大思政课”,用脚步丈量红色热土,用心感受改革岁月,以“走读”的形式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早上8:00,仲夏的深圳已是骄阳似火,学院师生一行坐车前往莲花山,瞻仰邓小平同志铜像,领略伟人风采。沿着登山小路徒步半小时,学员在行进中思考攀谈,从青年视角交流了对改革开放的深刻体会。营员郭毓锋谈到:“上山的路让我想到改革开放的路,路都是闯出来的,每一步都来之不易,都需要脚踏实地、一步一脚印。”登上山顶,学院党委书记曾佳扬带领全体师生向邓小平同志铜像致敬,缅怀邓小平同志丰功伟绩,表达对邓小平同志的敬仰怀念之情。沿着邓小平同志的铜像所注视方向远眺,可以俯瞰深圳市中心区全貌,一幅深圳改革开放辉煌成就的壮美画卷尽收眼底。

追寻领袖足迹,工学院一行还共同参观了习近平总书记在2012年亲手种植的高山榕树,如今,这棵榕树已是根深叶茂、枝繁如盖。有着28年党龄、切身经历改革开放历程的曾佳扬感慨到:“习近平总书记种下的是常青树,更是中国改革开放的‘信心树’、‘希望树’!”

离开莲花山,学院师生一行前往参观《大潮起珠江——广东改革开放40周年展览》。展览根据历史脉络分为三个部分:“敢为人先 勇立潮头”(1978-1992)、“增创优势 砥砺前行”(1992-2012)、“走在前列 当好窗口”(2012-2018)。运用照片、实物、视频、模型,结合高科技手段与互动性体验,生动立体地展现了广东改革开放40年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参观过程中,师生认真聆听讲解、追溯发展历程、积极交流心得,为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所震撼。华侨大学工学院乡村振兴实践服务团团长、营员邹秋华参观后表示,“作为一名深圳人,要始终牢记党和国家对我们的极大关爱,对我们的殷切希望。生逢盛世、肩负重任,要努力学习,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上挺膺担当,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