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中心

实验室简介

您的位置: 首页 > 实验中心 > 实验室简介 > 正文

规划中的实验室

时间:2015-07-02   来源:    阅读:

 

 
现代光源实验室

        主要面向光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为《固态照明》和《LED原理及应用技术》等课程配套实验;旨在培养学生建立光电系统的概念,掌握现代光源的测试及其应用,注重培养学生工程实践能力,构建以就业为导向的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该实验室预计投资200万,主要以采购实验所需的测量测试仪器。

 
光电信息综合实验室

       主要面向光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该实验室旨在让学生理解光电信息技术系统的各个关键环节,在此基础上创新实验。可开设的实验内容涉及光电检测与传感技术、光学信息处理及图像技术、光电/电光转换技术、色度测量与颜色转换技术等,同时为学生创新创业设计、电子竞赛、课程设计、毕业设计等提供场所。预计采购激光多功能光电测试系统实验仪、干涉衍射实验组件、光学传递函数的测量和成像评价系统、光学图象加减及微分处理实验仪、色度实验装置等设备。该实验室预计投资200万,主要以采购上述所需的测量测试仪器。

光纤通信与传感实验室

       主要面向光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该实验室主要配合《光纤通信》和《光纤传感技术》等课程,可以开设光纤纤端光场分布测试实验、光纤位移传感实验、光纤链路实验、光纤通信基本实验、光纤数值孔径测量、马赫曾德干涉等实验,还可进行光纤熔接、光纤线路故障检测、光纤连接器制作与测试等实训。学生不仅可以了解、掌握现代光纤技术与光纤通信原理,也能够锻炼、加强自身的实际动手能力,并获得对光纤应用与现代通信原理的亲身体验。该实验室预计投资200万,主要以采购上述所需的测量测试仪器。

大数据实验室

        在扩建云计算平台的基础上,引入大数据研究,该研究可对物联网的上层技术机型深入探讨,促进学科建设。该实验室预计投资200万,主要采购大型服务器设备,采购软件授权等。

太阳能光伏发电实验室

        主要面向光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该实验室旨在让学生理解和掌握现代太阳能光伏发电的原理和应用系统;了解太阳能发电并网技术等。该实验室可开设《太阳能光伏发电及应用》的课程实验,同时为学生创新创业设计、电子竞赛、课程设计、毕业设计等提供场所。预计购买太阳能光伏发电实训系统套数、光伏并网发电教学实训台和风光互补并网发电教学实验系统等。该实验室预计投资200万,主要以采购上述所需的测量测试仪器。

移动终端实验室

        对手机、IPAD进行协议、系统编程等技术的研究。该实验室预计投资200万,主要以采购微波通信技术所需的测量测试仪器及相应实验箱。

普适计算实验室

        普适计算是物联网重要技术之一,是用以实现无处不计算,万物皆处理的手段,主要研究如何将嵌入式系统广泛应用到各种场合的技术。该实验室预计投资100万,设备主要采购各种常见嵌入式开发设备及嵌入式操作系统,配套相应计算机设备。

泛在网络实验室

        泛在网络是物联网重要技术之一,是用以实现无处不网络,万物皆入网的手段,主要研究如何将现有通信手段归一化及设备入网的低成本实现等技术。该实验室预计投资200万,设备主要采购实现泛在网络所需的网络分析测试设备,NFC实验设备,各种短距通信实验套件等。

机器视觉实验室

        用以研究工业控制过程中涉及的视频识别技术、分析算法及控制技术,是物联网技术在工业领域重要的环节。该实验室预计投资200万元,主要用以采购工业相机套件、数据采集设备,高性能工业控制计算机等设备。

物联网信息安全实验室

        用以研究在物联网大环境下信息安全技术如何实施以保障数据传输存储的安全。该实验室预计投资100万元,主要用以采购专用服务器,专业路由器,交换机以及防火墙和攻防软件。

工业机器人实验室

        用以研究工业机器人应用的实验室,工业机器人是物联网技术在工业控制领域实现的重要手段。该实验室预计投资200万元,主要用以采购工业机器人套件,工业机器人底盘,高性能工业控制计算机,高性能嵌入式计算机等设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