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您的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工学院2023年本科招生报考指南

时间:2023-05-10   来源:    阅读:

办学亮点:

物联网工程专业和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入选福建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物联网工程专业获评2016年福建省高等学校服务产业特色专业和2017年福建省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学改革试点专业

系列省部级教学科研平台

² 工业物联与智能计算闽台科技合作基地

² 工业智能化技术与系统福建省高校工程研究中心(评估获评优秀)

² 福建省新型智慧城市物联感知与智能计算技术研发及服务平台

² 福建省物联网技术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

系列政产学研与创新创业服务平台

² 与福建省泉州市政府共建泉州数字研究院,打造涵盖“5G+大数据+物联网领域的政府数字公共平台

² 与福建省泉州市政府共建物联网产业学院,打造涵盖“物联网+大数据+光电子”领域的产教融合人才培养基地

² 与中国移动通信集团福建有限公司共建福建移动华侨大学5G联合创新实验室,打造“5G+行业的产学研融合创新平台

² 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签订产教融合协议,联合培养新工科人

² 福建省大学生省级示范基地——雷克光微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20多个省内外产学研基地

近三年学生科技创新竞赛获国家级奖项 38项,省级奖项 100

 

 

学院简介:

华侨大学直属中央统战部领导,是中央统战部、教育部与福建省共建的综合性大学,福建省双一流建设高校。华侨大学工学院是华侨大学为服务海峡两岸经济社会发展设立于福建泉州的直属工科学院。学院秉承高起点、高标准、不断创新的发展理念,以崇德尚信、求是创新为院训,紧密结合海峡西岸优势产业智能制造以及蓬勃发展的物联网大数据、光电子产业等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集中资源打造“物联网工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和“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为一体的新工科本科专业培养体系,拥有一级学术硕士点“信息与通信工程”、专业硕士点“电子信息”和 “智能制造工程”交叉学科博士点为一体的硕博学科一体化培养体系,拥有工业物联与智能计算闽台科技合作基地、工业智能化技术与系统福建省高校工程研究中心等新工科人才培养软硬件平台。

站在新时代的历史起点,学院以双一流建设为契机,秉承政府、高校、企业三方协同开放联合创新模式,打造一流政产学研与创新创业服务平台,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整体办学水平,加快建设特色鲜明、省内外声誉良好的高水平新工科学院。

师资队伍

学院始终坚持人才强院战略,拥有一支学缘和学历结构合理、团结拼搏、勇于创新的高水平教学科研队伍专任教师博士比例 92%,专任教师具有海外留学经历的比例达33%福建省雏鹰计划青年拔尖人才、福建省创新之星、福建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福建青年五四奖章等省市人才20余人。

科技创新平台与实践实习基地

学院拥有工业物联与智能计算闽台科技合作基地、工业智能化技术与系统福建省高校工程研究中心、福建省新型智慧城市物联感知与智能计算技术研发及服务平台、福建省物联网技术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泉州数字研究院、物联网产业学院等各类教学科研平台,拥有学生创新创业、物联网技术、大数据实训、光电信息检测等体系完整本科实验室,与华为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探索产教协同育人,与福建移动、厦门亿联网络等多家龙头企业共建20余个实践实习基地和研究生工作站,为本科研究生人才培养提供完善的软硬件条件。

 

                                                                                             

 

各类签约仪式

                                                                                           

                   学院实验室         创新实践基地

                                                                                                         

                    5G直播间            大数据中心

 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

学院围绕物联网智能信息处理、大数据与智能计算、光电信息获取与分析开展理论研究、技术应用和产业推广的基础应用及交叉融合研究。近三年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福建省科技重大专项等各类国家省部厅及校企合作课题90余项;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100余篇;主编/参编著作8本;获得授权发明专利60项,实现知识产权成果转化3项,获得福建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福建省自然科学奖三等奖1项、厦门市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等省部级奖励9项。

人才培养

学院秉承厚基础、宽口径、重实践的人才培养理念,瞄准物联网、大数据和光电信息技术等新兴产业的发展方向与产业需求,在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的设计凸显新工科特色,注重创新性、实践性和实用性;积极推进产学研融合办学模式,与企业共建联合创新实验室、产学研实践基地,打造以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全国电子设计竞赛全国光电设计竞赛“物联网设计大赛”等科技创新实践平台致力于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专业、实践和创新创业能力,符合新工科新基建需要的高级人才。近三年,工学院学子们累计获得国家级奖项38项,省级奖项100项。

    

学院秉持STEAM教育理念,致力于新工科人才人文修养和综合素质的提升。学院开创光微科技文化节、新生·心声演讲赛、“筑梦工学”团校等实践平台,打造“5G+数智融合创新团队”“工学院阳光合唱团”“光微传奇荧光舞团”“星语音梦志愿服务队”“易修队”等品牌团队项目,为青年学子提供展示与提升自我的平台。工学院阳光合唱团多次荣获福建省大学生艺术节二等奖,获评全国活力团支部、福建省五四红旗团支部。

                                                

专业介绍:

物联网工程

学制四年   工学学士学位

物联网,就是万物相连的网络,实现物与物、物与人的泛在连接,实现对物品和过程的智能化感知、识别和管理。物联网技术交叉云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计算机等领域,是国家创新发展战略性技术之一。物联网工程专业的主修课程包括传感器技术、互联网、人工智能以及云计算,旨在培养学生具备较扎实的数学、自然科学知识,系统性地掌握物联网领域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能够用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以学科交叉方式解决物联网领域复杂工程问题,以适应国家物联网产业需求的德智体美等全面发展的基础宽、素质高的复合型工程技术人才。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

学制四年   工学学士学位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是以大数据为研究对象,以从数据中获取知识与智慧为主要目的,以数学、统计学、计算机科学专业领域知识等为理论基础,以数据采集、数据传输、数据存储、数据分析以及数据管理与应用等为研究内容的一门新兴学科。该专业重视计算思维能力的培养,面向国家重点战略性大数据产业发展的需要,培养适应以大数据产业需求为重点,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的新工科复合型专业人才与应用型创新人才,能够在政府、企业、事业、国防等单位从事数据科学理论和方法研究、大数据平台搭建与运维、大数据分析与管理、大数据系统设计、大数据项目管理等相关工作。

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

学制四年   工学学士学位

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是一门结合光学、物理学、电子学和计算机科学等多种学科的宽口径专业,涉及光学工程、激光技术、光纤技术、光电检测与信息处理、半导体照明技术等方面,本专业立足于光学成像与智能检测特色研究方向,并不断与其它学科结合产生新的学科和产业增长点,光电信息技术是现代科学技术的重要支柱,是我国正在大力发展并急需人才的重要专业技术领域。学生毕业后可从事光电信息技术相关的光学工程、激光技术、光电检测技术与光纤传感技术等领域的研究、开发、生产、管理和技术服务工作的研究开发和工程应用技术人才。

院长寄语:

曾焕强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博士、香港中文大学博士后、华侨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工学院院长、福建省级高层次人才(A)、福建省青年拔尖人才、福建省杰青、百千万人才工程省级人选、国际著名期刊IEEE T-IP编委、中国电子学会信号处理分会委员、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负责人、IEEE高级会员等,曾任多个IEEE国际学术会议大会主席/技术委员会主席等。长期从事物联网智能信息处理领域的教学科研及应用工作。主持30余项国家省市及企业课题。发表论文160余篇,获得授权发明专利51项和软著16项,实现3个专利成果转化,获得福建省科技进步奖二/三等奖、2项厦门市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和全国信号处理会议优秀论文奖等多项奖励。

 

寄语:数字赋能,万物智联。作为拥有物联网、大数据、光电等社会发展急需新一代信息技术专业的新工科学院,这里能让你追寻科技之美,智慧成长,成就自我。同学们,青春如朝日,年华何其贵,未来已来,让我们一起乘风破浪,争做新时代弄潮儿,华侨大学工学院欢迎你们!

 

学子互动:

Q华侨大学工学院所在地福建省泉州市怎么样?

A白岩松曾说:泉州,是你一生有机会,至少要去一次的城市。泉州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是国务院首批历史文化名城、东亚文化之都、联合国唯一认定的海上丝绸之路起点,列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先行区。泉州是著名侨乡,祖籍泉州的华侨、华人750多万,港澳同胞76万,分布在世界各地129个国家和地区。泉州是经济大市,2020年泉州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破万亿,下辖4个百强县,经济总量连续22年保持福建省第一。泉州是一个宜居城市,获得国际花园城市、全国文明城市、最佳中国魅力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国家生态市等一系列称号和荣誉。欢迎同学们来到泉州,来到华侨大学工学院!

Q大学期间想提升科创实践能力,该如何做?

A学院每年举办光微科技文化节,可以通过参赛锻炼孵化,逐步参与全国大学生挑战杯、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全国电子设计竞赛、光电设计竞赛、物联网设计竞赛等学科专业类赛事,以赛代练、以赛促学,实现从工程理论积累到工程能力塑造的飞跃。同时,学院与省内外多家知名企业建立长期稳定的校外实践基地,为学生锻炼工程实践能力、提升就业竞争力提供了有力保障。

Q进入大学后如何最快适应大学的学习?

A学院的本科生导师制可以帮你解决这个问题。入学后,学生可以根据自身的兴趣方向,参照本科生导师的研究方向,选择一位导师作为自己大学本科四年的指导老师。导师的指导范畴包括指导学生参加各类比赛、参与科技项目所需的各类技能培训、撰写论文、考研辅导、专业课学习、就业指导等,为你大学本科生活保驾护航。

 

附:近三年工学院学生毕业去向(部分)

继续深造高校

受聘单位

中国科学院

国家电网有限公司

上海交通大学

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浙江大学

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华中科技大学

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科技大学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

天津大学

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

中山大学

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

四川大学

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

厦门大学

小米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国防科技大学

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

华南理工大学

海康威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电子科技大学

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北京邮电大学

浙江大华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暨南大学

三安光电股份有限公司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锐捷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深圳大学

厦门普瑞特科技有限公司

香港理工大学

福建中科光芯光电科技有限公司

悉尼大学

立达信光电子科技有限公司